English

江西送去春联戏剧电影

来自“三下乡”一线的报道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吴水弟 陶建华 我有话说

本报吉安1月24日电火红的绸带飘起来,火红的歌儿唱起来。昨天上午,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文化局的文艺工作者们把一台精彩的节目送到了该区禾埠乡数千群众面前,演出现场时不时爆发出欢声笑语,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这种热闹喜庆的场面,正是江西省文化系统送文化“三下乡”活动再掀高潮的缩影。

曾率先在全国开展“百团下农村”、“百戏送农民”,“百馆下农村”、“图书进万家”活动的江西省文化部门,近年来已经把“三下乡”变成了“常下乡”。仅去年,该省各级专业剧团即送戏下乡9376场,观众人数逾千万;全省送书下乡7.85万册、科技资料15.8万份;送电影下乡9000余场;送春联年画7360幅。今年元旦伊始,该省74个艺术表演团体以及图书馆、群艺馆、电影公司都纷纷按照省文化厅制定的文化“三下乡”活动的计划和部署,在全省广大乡镇村开展起送戏、送书、送春联、送电影等文化活动。抚州市采茶剧团去年为农民送戏下乡300场,元旦刚过,又马不停蹄地赴集镇、下乡村为广大农民群众演出不久前荣获全国群星奖的剧目《县官下乡》;新余市组织的“乡镇社区农民艺术团”带来的剧目由农民自编、自导、自演,反映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以来的新人、新事,令当地老表老幼相携,如过大年一样喜乐开怀。此外,全省各地的送书、送春联、送科技资料、送电影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省直文艺院团还将组成“乌兰牧骑小分队”,在春节期间深入到广大农村演出。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说,坚持送文化下乡,已经成为江西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意识。红红火火的送文化下乡活动,既使广大农民群众在喜庆当中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时代韵律,更营造出一个和谐、稳定、发展的氛围,同时又使文艺工作者真正深入到鲜活的基层生活里感受社会发展新变化,在群众中间锻炼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这种良好的互动,必将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在创新和改革中得到进一步的大力普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