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吐鲁番地区干部进村入户解民忧

用“五心”贴近百姓 靠实干凝聚人心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在美丽的葡萄之乡新疆吐鲁番地区,人们惊喜地发现一个新变化:机关干部纷纷进乡村,入农户,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忧,带着感情、责任、信息、技术,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针对有的干部浮在上面深入基层不够的现象,为杜绝凭主观臆想的官僚作风,吐鲁番地委近日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推行以“用心、细心、热心、贴心、雄心”为主要内容的“五心”工作法。“用心”即有责任心,要具备履行职责的能力和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本领,对有利于农村发展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推诿、不敷衍塞责,对影响农村稳定的问题要愿管、敢管、会管。“细心”即对待农民要耐心细致,开展工作杜绝简单粗暴,变强迫命令为示范引导。“热心”即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热心为群众服务,对群众进行政策资金扶持,传授技术、信息。“贴心”即与群众心贴心,做到知民情、解民忧。“雄心”就是面向中国入世后给农业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帮助群众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树立勇立潮头、敢争第一的意识,积极带领农民群众依托市场发展现代高效精品农业,拓宽增收渠道。

吐鲁番地委决定,在地、县领导干部中实施“包乡驻村联户责任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在全地区26个乡镇分别成立包乡小组,下乡干部人手一册“民情日记”本和印有包乡包村联户名称的“连心卡”。明确要求下乡干部注意全面了解掌握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工作作风、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情况,督促帮助县(市)乡村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帮助县(市)乡村理清经济发展思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