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改革深化 经济发展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印度”中文名称为唐代高僧玄奘著《大唐西域记》的译法。印度的资源富饶,印度政府1991年开始实施经济改革以来,经济出现了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10年来平均年增长达6.5%。第10个5年计划(2002—2007)期间,GDP年均增长将达8%。

10年改革为印度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印度外汇储备已达450亿美元。直至20世纪80年代中期,印度的经济体制是公私并举的“混合经济”和“计划经济”,实行死板的许可证制度和高关税壁垒。如今,计划经济为基础的指令性经济,已全面转向市场经济。政府减少对经济的行政干预,更加依靠科技发展经济,经济基础更稳固。同时,经济全面开放,参与全球合作,接受新思路,迎接新挑战。

去年,尽管全球经济衰退,但印度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GDP增长仍达5.5%,尤其是信息产业发展速度惊人,信息产业出口增加了约30%。贸易政策也作了重大改革,取消配额制。政府广泛开放通讯、能源、民航、保险等行业。国营企业的私营化改造步入良好轨道。连接4大城市的“金四角项目”公路正在实施,2003年底将建成连接4城的6000公里高速公路,到2007年还将扩建7000公里高速公路。

政府大力鼓励内外私人投资,政策更加透明化。外贸更宽松活跃,关税降低,大幅度减少进口限制,经济自由化是各党派的共识。

强大而成熟的私营部门如今占GDP的75%,科研基础、雄厚的生产企业、不断完善的银行系统、活跃的资本市场、熟练的技术人才、优惠的外资投资环境、独立的司法体系、稳定的民主氛围等等,使印度成为世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世界银行的报告称,1980年以来,印度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识字率、入学人数、死亡率等各项社会发展指标稳步改善,贫困率也大幅下降。

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市场潜力巨大。其消费业日益繁荣,有存款的家庭急剧上升。90年代以来,洗衣机、冰箱、电视机等消费品开支猛增。旅馆、饭馆、家庭作坊等私营服务市场,以及家具、装修、个体运输业等,均稳固增长。印度是世界上服装、制鞋、清洁剂、食用油等消费品最大的市场之一,发展迅速。

印度旅游业收入占GDP的5.6%,是国家第三大外汇收入,是政府优先发展的产业。政府计划3年内投资7亿美元发展旅游,还为外资提供优惠的旅游投资环境。

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印度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也在稳步发展。印中两国1984年签署了互给最惠国待遇的协定。双边贸易额从1991年的2.64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00年的29亿美元,9年增长了11倍。去年1月至11月,双边贸易达到32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增长了25%。日前,中国总理朱镕基访问了印度,两国签署了新的旅游合作协议,中国将在今年3月28日开通北京——新德里直飞航线。我们相信,中印关系灿烂的明天正在向我们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