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龙案揭开美审计业“黑洞”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正当美国媒体不遗余力地挖掘安龙案的“政治背景”时,经济界人士则开始从中总结美国在资本市场管理上的教训。在他们看来,安龙案如果是一个丑闻,那它首先是一个经济丑闻。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开放、最具吸引力的资本市场,美国经济界也一直标榜其严格的证券市场规范和企业审计标准,以安达信为代表的美国5大会计师事务所更被视为代表世界水平的业界典范。但安龙的崩溃及安达信的行为“失范”使这一美式资本主义“神话”打了折扣。

在调查中,安达信承认他们在处理安龙债务情况时“判断失误”,使安龙公司得以在1997年至2000年间虚报了6亿美元的利润,并隐瞒了近10亿美元的债务。就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对安龙破产案进行调查时,安达信负责安龙公司审计业务的人员还“顶风”销毁了一批资料。美国国会日前已决定就此举行听证会。

据美国媒体报道,安达信已不是第一次陷入麻烦,去年它还因为在另一家公司的审计业务中有违规行为而遭到罚款。更为严重的是,审计业中的违规操作并非安达信一家,许多会计师事务所都有不良记录。近年来曾在股市上表现抢眼的网络公司和科技公司,有许多都曾借助审计公司的“帮助”,才得以向股东们提供了“优良的”业绩报表。

经济学者指出,安龙案暴露出美国企业审计的两大问题。一是美国的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范围不限于审计,它们广泛地为客户提供商务咨询和其他服务。这些业务使它们与客户有着许多共同利益,所以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业务——审计被弱化,而且很难保持公正、纯洁。安龙是安达信的第二大客户,安达信每年向安龙公司收取审计费用2500万美元,但是安达信为安龙提供其他服务而获取的报酬超过了这一数目。另外,会计师事务所与审计对象的合作时间过长也可能影响审计的公正性,安达信从1983年来一直受聘于安龙公司。二是对企业审计的规范和管理不力。美国审计业一直坚持自我规范和同业监督,但事实证明,这样的监管效果不佳。审计业的公共监督委员会不应是由会计师自己任命、自我约束的实体,而应该是一个享有独立法人地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负责的机构,并有权处罚违规会计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皮特也于近日表示,审计业公布企业财政状况往往是“不及时的”,它们的工作经常“密不透风”。但对于让证交会承担起对审计的监管重任,皮特表示证交会无此兴趣,他认为证交会目前没有足够的财力和人力去做这一工作。
(本报华盛顿1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