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文明与社会发展

埃及总统夫人到中国社科院演讲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夫人苏珊·穆巴拉克博士,今天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中国学者交流探讨人类文明与社会发展课题。苏珊说,中国的古老文明和悠久的埃及文明是构成人类文明里程碑的两个主要基础,这两个文明共同开辟了人类走向进步发展的道路。历史进程表明,各种文明之间的交融与互动不断地为各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创造条件,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改善人的生活质量。人是文明的所有者和创造者,也是文明进步的最大受益者。

苏珊认为,各国的文化和文明都具有各自的特性,尤其可能会在价值观和理念、社会和文化构成等方面存在差异。在这种情况下,人类的共同责任是,无论这种差异有多大,都不能允许由建设性的对话演变为暴力和争斗,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来提高个人对于社会和他人的责任感。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每一个人在各自的国家里弘扬友好协商和以理服人的文化,倡导尊重他人个性的观念,加强各种文明之间的对话,共同为消除导致国际社会分裂的所有不文明的根源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