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迅速崛起的印度高科技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郭济 我有话说


印度政府以发展高科技、提高综合国力为核心的国家战略,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已显成效。今日印度已成为发展中的科技大国。它的科研经费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9%,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每百万人口有科技人员3329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位。印度在天体物理、空间技术、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原子能研究、电子技术等方面都有较高的水平。

印度的空间技术研究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初。1998年5月核试验后,印度空间技术、特别是火箭技术研究与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1999年4月和5月,印度进行了两次在其空间技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发射。印度三代多用途卫星系列中的最后一颗卫星INSAT-3C由欧洲阿丽亚娜火箭发射升空。接着,印度用自行研制的火箭首次同时发射了一颗印度遥感卫星、韩国和德国的各一颗通信卫星。印度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两套空间技术开发和应用体系。其一是国家通信卫星系统,由4颗卫星和7个转发器组成,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内卫星通信网络。其二是由5颗卫星组成的遥感卫星系统。美、德、韩等许多国家都接受该系统的服务。进入21世纪,印度空间技术开始跨入新的发展阶段。性能更先进、用途更广泛的卫星即将问世,大推力火箭技术已经过关。印度已跻身竞争激烈的国际卫星发射市场。

多年来,印度政府一直通过培养人才、提供资金、减免税收等方式,鼓励和推动生物技术企业的发展。目前,印度生物技术领域有800多家公司、50多个研究和开发实验室、2万余名专业人员。印度科研人员在生物技术的某些方面,确立了自己的竞争地位,如:动植物DNA的重组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对微生物和动物细胞的基因控制技术等。1997年,印度生物技术产品销售总额约17.8亿美元,预计到2005年,其国内市场将扩大到32亿美元。有关专家认为,印度在未来几年里将成为世界生物技术产品市场上的一个重要角色。

印度有全面的国家制药厂系统,科技国量雄厚,其制药业在基础设施、技术基础和产品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目前,印度批量药品的自给率达70%,配方药品基本达到自给。印度药品出口额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出口药品主要为抗生素、抗菌素和抗结核药物。印度药品强大的竞争力主要来自他们掌握世界水平的技术,以及低成本、高产出的研究和生产体系。印度正在逐渐成为世界制药业的重要基地,许多跨国公司都在与印度的制药公司合作。

印度的IT产业更为世人称道。它已成功研制了第五代计算机,在软件开发方面,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近10年来,印度信息技术产业每年都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1991年,印度软件出口额只有5000万美元,2000年上升到62亿美元,预计2008年将达到500亿美元。目前印度软件出口已占全球市场的18.2%。印度南部著名的花园城市班加罗尔因其软件业闻名世界,被誉为“亚洲的硅谷”。在班加罗尔的带动下,马德拉斯、海得拉巴等南部城市的高科技工业园区接踵而起,与班加罗尔交相辉映,成为印度著名的计算机软件“金三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