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光鼎院士忧心忡忡说“留人”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 欣 我有话说

在1月24日闭幕的中国科协六届二次全委会上,中科院院士、著名地球物理与海洋地质学家刘光鼎向记者吐露了郁结在心中的一个块垒:他带了几年的两个博士生,经过艰苦的努力,开发研制成功油田急需的计算机集群,在油田使用后,与美国进口的同类设备进行比较,结果比进口机的运算速度快5倍,价格却远低于进口机,这样的性能价格比无不让人喜出望外。然而,两位学成的博士却没有在这之后继续下一步要做的事。因为他们毕业后如留在中科院地质物理研究所,按照规定必须在拿出两篇SCI论文的两年后,才能进入“知识创新基地”,在这两年期间,他们的工资待遇是每月由导师从项目经费中支出的三百至六百元和研究所支出的四五百元。最近一家国内大企业看中了他们的才华,以每人每月八千元的工资待遇轻松聘用了他们。

“我不知道该怎样把他们留住”,刘光鼎院士忧心忡忡:“这还是国内企业的‘挖人’,而我国作为世贸组织的新成员,马上面临的是外国公司的涌入抢滩,我们拿什么应对山雨欲来的高级人才抢夺战?”他说,还有与此类似的另一些尴尬,无形中都在制约着科技创新进程。

“体制创新速度必须加快,体制创新也需要与时俱进。”据了解,这种声音在这次大会反复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