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外滩花园”1号楼整体爆破

防洪大于天 违法理难容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夏 斐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月25日电今日零时,武汉市汉阳“外滩花园”1号楼顷刻整体向南定向爆破倒塌。该楼的44户住户再也看不到他们这个“位于长江边上的家”了。这是该市根据国家防总的通知要求,依法拆除的汉阳“外滩花园”第一栋违法建筑。

汉阳“外滩花园”是位于长江汉阳江滩的住宅小区,距长江大桥200米,整个小区可容纳业主451户。1995年经有关部门立项、审批,由武汉鸿亚投资有限公司于1996年开始逐步建设。汉阳“外滩花园”建筑属于违法建筑,违反了国家有关防洪法规。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于去年12月发出通知指出,坚决拆除此项违法建筑,对长江防洪大局具有重要的意义,要求“抓紧实施清除工作,加快武汉‘外滩花园’违法建筑的清除进度。”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也于今年1月发出通知,要求武汉市防汛指挥部抓紧实施汉阳“外滩花园”清除工作。

湖北省和武汉市于去年12月成立了汉阳“外滩花园”拆迁安置领导小组,并组成若干工作专班。按照确保汉阳“外滩花园”住户经济利益不受损失的原则,汉阳区人民政府专门下发了《拆除违法建筑,妥善安置购房户》的实施意见,通过向住户提供环境和地段良好的房源,对住户实行等值易地安置;组织装饰专业人员对住户发生的装修费用进行评估后予以补偿。经过工作专班一个多月的工作,汉阳“外滩花园”部分住户已签订搬迁协议,并抓紧搬迁,其中,“外滩花园”1号楼44户住户已于1月中旬全部搬出。

据悉,此次爆破是“外滩花园”全面拆除第一阶段工作。目前,工作专班正加紧与汉阳“外滩花园”其他楼房的住户签订搬迁协议,尽快搬出,确保按期依法清除汉阳“外滩花园”全部违法建筑。整个外滩花园拆除将在今年4月底以前完成。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加上拆除和江滩治理等方面的费用,炸掉外滩花园的直接损失至少3亿元。有知情人透露,该项目当初立项、审批时,真正“起了推动作用”的是湖北省政府的一次专题会议,是湖北省政府和某些领导逼着武汉市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