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农作物病虫害将较重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据农业部对各地冬前主要病虫害基数调查、农作物品种抗病(虫)性、种植结构调整以及去冬今春气候条件等综合因素分析,今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总体上为较重发生年份,其中东亚飞蝗、稻螟虫、小麦条锈病、棉铃虫、玉米螟、斑潜蝇等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

据农业部分析,今年东亚飞蝗仍呈严重发生势头,预计全国发生面积1680万亩次,比上年增加10%,其中环渤海湾沿海湖库区和黄河下游滩区为5级(大发生);需要防治面积1300万亩次,比上年扩大13%。

小麦条锈病、吸浆虫等病虫害有加重发生趋势,其中虫害发生约3.9亿亩次,以蚜虫、红蜘蛛和吸浆虫发生为主;病害发生约305亿亩次,以条锈病、纹枯病、白粉病和赤霉病为主。水稻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仍以迁飞性、钻蛀性害虫和流行性病害为主,预计发生面积10.3亿亩次,比上年实际发生面积增加18%左右。棉铃虫在主要棉区将严重发生,全年累计发生面积1亿亩次,由于蔬菜等经济作物面积扩大,棉铃虫在这些作物上的危害加重,防治面积扩大。

土蝗将在北方大部地区严重发生,其他地区发生面积和程度呈上升趋势,预计发生面积约9000万亩次;草地螟发生虫量和程度明显重于去年,预计发生面积3000多万亩次,一代幼虫将在北方农牧区中西部暴发为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