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架起中日文化交流的桥梁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李宏伟 我有话说

欧阳中石(右四)、刘炳森(右五)、赵铁信(右三)、白煦(右二)等人在开幕式上。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日本日中友好会馆、朝日新闻社联合主办,中国书法家协会协办的《中国现代书法20人展》于2002年1月18日至24日在日本东京的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隆重举行,中国当代20位著名书法家启功、谢冰岩、沈鹏、欧阳中石、刘炳森、王学仲、李铎、刘芸、佟韦、武中奇、刘江、赵冷月、蒋维菘、沙曼翁、魏启后、卫俊秀、吴丈蜀、周慧、饶宗颐、林岫的40件作品参加了这次展览。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赵铁信,中国著名书法家、教授欧阳中石,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中国书法家协会外联部副主任白煦等组成的中国书法家代表团也专程赴日参加了《中国现代书法20人展》的开幕式。与此同时,第46届《日本现代书法20人展》也正在东京附近的横滨举行,一时间,中日两国最负盛名的40位书法家同时在日本办展,成为东京文化界的一件盛事,也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写下了浓浓的一笔。

日本的书法,起源于中国,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点,而且深受日本人民的喜爱。据介绍,日本的书法组织多得数不胜数,爱好书法艺术的人也非常多,仅大坂的日本书艺院就有会员21000多人。日本各地也经常举办书法展览交流活动。这次《中国现代书法20人展》在日本同样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仅18日开幕式下午,就有400多人观看了展览,日中友好会馆的咨询电话更是一个接一个,有关人士介绍说,这样的盛况是以前所不多见的。此次《中国现代书法20人展》之所以产生这么大影响,除了书法艺术在日本广受人们喜爱外,还和此次展览水平高有关。中国书法家代表团团长、书法家、文艺评论家赵铁信先生介绍说,这次举办的《中国现代书法20人展》,所选作品都是在国内较有影响的著名书法家的力作,其中如启功、欧阳中石、刘炳森等在日本有广泛的知名度,可以说,本次展览代表了中国书法的水平,所以在日本受到重视是不难理解的。

此次赴日,恰逢第46届《日本现代书法20人展》同时举行,中日两国的书法家们共同交流书法艺术,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尤其是日本书法家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和热爱,使中国的书法界人士很受震动。在横滨参观完《日本现代书法20人展》后,日本书法家的水平之高,作品装帧之精美,都出人意料。书法家白煦说,日本的书法家给人的突出印象是艺术性和时代感很强,他们巧妙地将书法艺术的装饰性和环境和谐地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种浓厚的艺术氛围,在这一点上,中国的书法家应该像日本同行学习。赵铁信则把日本书法给他的印象概括为四句话,深厚的传统,大胆的创新,宁静的心态,精美的装裱。他认为,中国的书法家与日本相比,在前两点上,有相同的地方,或者说略胜一筹,而在后两点上,则不如日本书法家。从作品可以看出,日本书法家的创作心态很宁静,而中国书法家的创作心态则较为浮躁。日本书法作品装裱之精美,更成了中国代表团的一致看法。中国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在谈到这一点时说,中日两国的书法交流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1987年后中断了一段时间,当时的感觉,中日书法作品装裱差距还不是很大,但这次一看,感觉却完全不一样,日本书法家在如何使古老的书法艺术适合现代化的居住环境,形成一个和谐高雅的生活环境上做了很好的尝试,而中国在这方面和日本相比,还有距离。

相对而言,《日本现代书法20人展》是一个名牌展览,它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每年在日本各地举办巡回展览,展览荟萃了日本当代最著名书法家的作品。此展在亚洲,特别是中国都产生了较大影响,今年已举办了46届。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曾在中国为其中的参展书法家今井凌雪先生和尾崎邑鹏先生举办过大型展览。他们的作品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为纪念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中展公司经与日中友好会馆和此展的主办单位——朝日新闻社协商,计划于今年4月在北京举办《中国现代书法20人展》和《日本现代书法20人展》联展。

中国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瑰宝,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它源远流长,光彩夺目。被称之为“有情的国画,无声的乐音,纸上的舞蹈,砚中的云海”,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愉悦。中国的书法早在两千年前就传入了日本。聪明而富有才华的日本艺术家从中吸收了丰厚营养,紧密结合日本的文化底蕴而创造出了自己的书法艺术,这也充分说明了,文化艺术是没有国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