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科技回顾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云南省文物考古部门最近在龙陵县勐儒乡发掘出大批文物。据鉴定,这些文物出自夏商时代,距今约有3500年至4000年左右。这些文物共计530件,有小型条形石斧、打制双肩石斧、石纺轮、陶纺轮、石环、鞋型石斧、石箭钻骨器、纹陶器等。有专家认为,在一个地层中发现两个朝代使用的工具,说明在夏商时代就有中华民族的分支在此久居。

▲澜沧江中游的小湾电站正式开工建设。由于小湾电站对下游电站具有多年调节能力,增加的发电量相当于不花一分钱新建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大型水电站。小湾电站将建设一座292米的混凝土双曲拱坝,这是当前世界上最高的双曲拱坝。

▲由莱阳农学院药用真菌研究所承担的“灰树花发酵液多糖提取工艺及其药理作用研究”近日通过专家鉴定。灰树花是一种珍稀的食、药两用蕈菌,从中提取的多糖具有增强人的免疫力、抗肿瘤、抗高血压、降低血糖、抗肥胖、抗肝炎等药效,在欧美日等国家备受关注。

▲广东首例接受胰肾联合移植患者日前在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痊愈出院。这次移植解决了晚期糖尿肾病患者必须同时依靠胰岛素和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等一系列难题,在器官移植领域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检验检疫机构多次从丹麦、法国、比利时、爱尔兰、加拿大进口的猪副产品(俗称猪下水)中检验出沙门氏菌、李斯特菌等致病菌。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发布《进出口食品风险警示通报》,停止上述外国企业的肉类产品向中国出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