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罗兰:最后的谢幕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王青 何农 我有话说


1月22日晚,法国时装设计大师圣·罗兰的最后一场时装表演,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举行。有2000名嘉宾在现场观看了这场堪称“一代绝唱”的时装表演。自圣·罗兰1月7日宣布退休后,世人瞩目的这场演出,既是圣·罗兰在世界时装史上写下重重一笔的40年设计生涯的纪念,更是他向这个职业告别的谢幕大礼。

当晚19点,蓬皮杜艺术中心广场前聚集了上千人,通过中心大楼上两个硕大的电子屏幕观看大师的作品,他们都是被邀客人名单之外、来自世界各地的圣·罗兰的崇拜者。场内,300多名模特,其中不乏这个行业的世界著名人物依次上台,从圣·罗兰1958年的作品开始,展示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时装的经典之作,大师的最后40多件设计也被介绍给观众。最后,在法国著名女演员卡特琳娜·德纳芙的歌声中,圣·罗兰走上舞台,向观众挥手作别。

流行女装的“古典时代”落幕了,象征当代法国时尚的圣·罗兰也光彩照人地走进了历史。

今年65岁的圣·罗兰生于1936年8月,是阿尔及利亚裔人。在他17岁那年,法国《时尚》杂志的总监发现了他的设计天才,圣·罗兰从此步入时装界。五年之后,他举办了第一届个人时装展示会,由此名声大振。当时的时装业泰斗克丽斯汀·迪奥非常欣赏这个年轻人的才华,邀他进入迪奥公司,成为这一品牌的首席设计师。1957年10月迪奥逝世后,圣·罗兰当上该公司的艺术总监。1961年,圣·罗兰品牌正式问世,后来它成为全球最著名的时尚品牌之一。

在半个世纪的设计生涯中,罗兰始终奉行“把权利还给女性”的信条,将高级时装作为一门生活的艺术继承、发扬并创新。他早期的设计勇于打破禁律,惊世骇俗、博采众长,充分反映了他反叛权威的精神。套头毛衣、无袖汗衫、嬉皮装和透明装等都是他的创造发明,曾遭到当时时装界的鄙视、讥讽、非议,然而这正是圣·罗兰时装的魅力所在。后来,他又专注于高级时尚女装的设计,充分展示古典与浪漫结合的风格,被法国乃至世界时装界推崇,堪称继迪奥、夏奈尔后健在的时装设计业奇才。他的女装设计打破了男女服饰的界限,推行短上衣配长裤和男性化女套装,让女性穿着裤装成为时尚。

时装不仅能美化女性的外表,更能使她们变得自信与坚强,这是圣·罗兰时装创作的不懈追求。无论是第一夫人还是时尚少女,无论是达官贵妇还是白领丽人,各国的妇女都青睐圣·罗兰时装。在当代时装设计师里,圣·罗兰成为博物馆藏品最多者,1983年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办的圣·罗兰时装回顾展,使他成为第一位在有生之年享有此殊荣者。正如法国《世界报》所称,“圣·罗兰是20世纪时装界的一个传奇形象,他挑战了整整一个时代,并以审美的眼光去对抗一切禁梏。”而他自己也说,“我为现代妇女创造出了她们的衣著,我为推进自己生活的这一时代,作出了努力。”

在刚刚结束的巴黎时装展示会上,曾一度被丢弃的“艺术价值独立于商业行为以外;用时装去美化、丰富女性的仪表与心灵,而不仅仅是体现设计者的‘自我’价值的圣·罗兰式创作思想,又得到恢复和继承……”从这个意义说,圣·罗兰永远不会隐退,他的设计思想宛如一棵不败的常青树。

圣·罗兰是一个坦荡、率直的人,他丝毫不隐讳自己曾走过的弯路和生活中的痛苦。他直言:我一度陷入了“忧郁症的囚牢”。在病痛的岁月中跋涉,他曾常年靠兴奋剂和镇定剂度日……但他庆幸自己经过无数次煎熬、挣扎,战胜了焦虑的折磨,终于从地狱中探出头来。圣·罗兰自诩为神经质的人,也许正是这份激情才诞生了他的艺术杰作。就像将黑色和深蓝色融入时装中一样,圣·罗兰自己也永远生活在低调中,有时甚至显得拘谨,他极少接受记者采访,时装发布会也从不设记者席。他的时装风格是靠穿着者自己体会表现的,而非传媒的渲染烘托。

追求在艺术上永远超越自我的圣·罗兰不仅在时装设计上造诣深厚,还是一个谦逊、真诚的人。他即将隐退之际,仍不忘曾支持、帮助、信任过他的人,他特别追忆从迪奥、夏奈尔……这些名家那里得到的启迪和教导,也没忘记他最初习艺的制作室、车间及为他缝制时装的女工和匠人,是这些最普通的人使他得以开创自己的时装公司并从事他热爱的设计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