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爱情的新发现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任吾 我有话说

“爱”在哪里

爱神的箭虽然射在情人们的心上,但他们的反应却来自脑部。这是英国科学家首次破解“爱”的感觉来自人脑的哪些部位后,得出的结论。

据报道,伦敦大学附属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校内招募了17名20余岁、自认是“爱到发烧”的青年男女,分别向他们出示一帧爱人的照片和一帧普通异性朋友的照片,并用扫描仪监测他们看这两张照片时脑部的反应。科学家发现,热恋中的男女看爱人的照片时,脑中的四个部分不约而同地出现血流量急升的情况,其中一部分位于主管内心感觉的“中脑岛”,另一部分则位于主管欢快情绪的“前色带”。科学家们相信,假以时日,人们即可利用仪器监测脑部反应,分辨爱人是否真心。

“爱情气味”

你是否想过,为什么偏偏是这个姑娘吸引你去参加舞会?或者,她突然想同那位男士交谈?原来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一种几乎觉察不到的气味引起的,这种气味是由每个人身上的一种特殊化学物质——信息素微粒所分泌的。正是由于这种气味的吸引,才使得您一见钟情,内心燃起炽烈的爱欲。

动物主要依靠身上的信息素来寻找交配对象,比如,黑尾雄鹿的信息素在交尾期能排出激起雌鹿性欲的分泌物,据此它可在百里以外找寻到自己的“情人”。公绵羊能够嗅到母绵羊身上散发的最细微的气味变化,并以此来确定它们的交配程度。

美国耶鲁大学的神经遗传学家在对上百对恋人进行研究后发现,人类和动物一样,也是闻“香”识伴的!据俄罗斯人类形态学研究所生物学家古米列夫研究,爱情确实拥有“气味界”。借助电子显微镜可观察到,人鼻子里有一个特殊的器官位于鼻窦凹处,这个器官只接受性气味,而对平常的香味,如薄荷味、肉桂香味丝毫不起反应。一些科学家们推测,这个器官正是所谓的第六感觉。

关于男女相互吸引是由性伴侣的气味所致一说早就为人们所认识,人类的化妆品工业实际上一直在利用这一发现。专家们认为,有麝香气味的化妆品会散发出“爱情气味”,干净的头发和清新的皮肤所分泌的气味最具性诱惑。洛克菲勒大学的生物化学家奥古斯特确信,在21世纪,信息素将会成为治愈多种性功能障碍的最佳药物。

“灵犀”相通

一对恋人的确可以心有灵犀,科学家已证实了这点。

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宣称,一对恋人即使被两间房子分隔,他们的脑电波依然可以完全一样。领导这项研究的墨西哥国立大学心理学教授格连伯格说:爱的确可以把两个人的思想联系起来。在实验中,格连伯格先叫一对恋人对面而坐,四目交投,并尝试作思想和情感交流,但彼此不得交谈或作身体接触。几分钟后,这对恋人被带到相邻的两个房间,接上度量脑电波的仪器。然后,研究人员会给其中一个恋人某种刺激,例如强光或刺痛,此时,受刺激的那人会作出反应,脑电波亦出现变化。令人惊奇的是,在邻房的那名恋人并没受到刺激,也完全不知道其爱人在另一间房内的反应,但她的脑电波却同时出现变化,研究人员事后比较两人的脑电波,发觉其变化几乎完全一样。

格连伯格说,他进行的实验显示这种心灵联系不只在恋人身上出现,好友、至亲或同事之间亦可能存在,但脑电波反应最接近的仍是爱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