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南北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李德智 我有话说

英国:键盘用布织

最近,一家英国公司开发出一种布料键盘。

时下广泛应用的各种微电子设备要依靠键盘输入和管理,而现在市场上可以买到的许多小型键盘不利于人们相对粗大的手指敲击。这家公司发明的布料键盘能够轻而易举地解决这个问题。布料键盘只要在使用时放在硬物体表面就能发挥正常键盘的作用,不用时则可将它卷起来塞到口袋里。

布料键盘的技术关键在于如何将导线织到布料中,在其中形成由导线连接的网络结构。当人们按压布料时,导线发生变形从而改变了导电性,键盘中特制的电子仪器即能据此分辨出不同部位按压所表示的指令。

日本:太空广告将播出

日本广告商日前制作了世界上第一个在国际太空站拍摄的广告,并将从明年元旦起在日本、韩国、香港等地播出。

这则广告是由日本大冢制药公司和日本电通广告公司合作拍摄的,其制作费用高达1亿日元。日本太空中心为了这次广告的拍摄添置了价值1000多万日元的高精密度拍摄器材。

在广告中,一名俄罗斯宇航员漂浮在太空舱中,用手抓住飘浮的“保特”瓶装饮料,一边喝饮料,一边看着太空舱外蓝色的地球。

虽然广告中没有大牌明星,但是太空中的浩瀚奇景加上宇航员的表演,还是让日本厂商心甘情愿地掏钱拍摄这个“天价”广告。

加拿大:旅馆用冰造

加拿大魁北克省有一家完全使用寒冰制造的旅馆。尽管旅馆的室温低于0摄氏度,但它仍吸引了不少好奇的旅客。

这家“冰旅馆”看上去就像是巨大的爱斯基摩人的圆顶冰屋,有六间客房可供22人入住。旅馆的床是用整块的冰雕刻出来的,上面覆盖了复合板、床垫和鹿皮。旅馆的冰墙上雕刻有各式各样的装饰花纹。

建造这家旅馆共使用了250吨冰,耗资约33万美元。尽管为旅客准备了保温睡袋,旅馆老板还是建议入住旅客多穿衣服。他还希望加拿大的春天晚点儿到来,以使“冰旅馆”能够接待更多的旅客。

英国:网吧开在超市

在英国,一些网吧专门设在超市的咖啡屋里,网吧的营业时间也同超市的营业时间一样。

开在超市的网吧受到了英国人的欢迎,顾客以老年人居多,逛累了歇歇脚的家庭主妇也是主要客源之一。他们之所以选择在网吧上网,一方面是因为在家里上网费较贵,另一方面是因为网吧的服务员能为顾客提供周到的服务和技术上的咨询。

法国:海底设有电话亭

法国电信公司成功地开发出全球第一个水下电话亭。潜水员通过这种电话亭可拨通任何移动或有线电话的号码。

水下电话亭由水上浮标和水下电话两部分组成。水上浮标内含有转接系统,负责接收讯号。水下电话没有听筒,是一个可供通话的特殊防水吸头。潜水员使用时只要将这个特殊吸头放入嘴里,即可通过轻微震动的方式将传来的讯息输入自己的耳中。

法国电信公司的研发人员认为,水下电话亭迟早会有广大的市场。许多浪漫的法国人已设想在海底打电话给朋友说:“我在红海底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