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灶”还要开多久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刘茁卉 我有话说

亟待壮大的市场呼唤公平竞争机制


继1994年南京在全国率先创办“金陵海外学子科技工业园”后,全国陆续诞生了一批专门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的“特区”——留学生创业园。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和孵化,涌现出一批杰出的留学生企业和机构,如亚信、UT斯达康、华大基因等。统计表明,目前全国这样的“特区”已达60多个,仅山东、江苏等地就各建了9个,个别县级城市也建起了留学生创业园。

然而笔者在调研时发现,包括留学生在内,不少人对目前的“特区”和“小灶”政策提出了质疑。常年做留学生工作的中国科学院赵汐潮处长就深有感触,“国内什么东西都喜欢炒作,前几年炒院士,去年起又开始炒园区,每个省都建留学生创业园区,难逃形式主义之嫌。”

一些城市纷纷擎起优惠政策的大旗。首先是启动经费上。深圳每年拿出3000万元支持留学生创业,资助分8万、10万、12万元三个档次,截至去年11月已资助37家,还有20家在申报。“我们对留学生也有特殊政策,只要创业,就给启动经费10万元,已给了三四十家企业。”分管留学生工作的广州市副市长林元和说。

其次是提供一定的创业场地,一定时间内免收租金或者少收租金。在北京国际孵化园,入园企业免除60平方米的租金;在广州,一旦入园,提供免租金的办公和研发场地两年。

最大优惠政策是税收。据广州市高新区负责人刘悦伦博士介绍,创业园基本上将17%增值税(地方留成占25%)、公司所得税(地方留成占40%)的地方留成部分在3至5年返回给留学生企业。

“这实际上是开小灶。对政府来说,‘成本’也不大,几万、几十万元。”这位留洋博士诚恳地说,“短期内,为了让留学生走得更好,实施一些优惠政策可以,但从长远来说,优惠政策肯定要取消,因为WTO规则不允许。留学生企业如果只是靠开小灶,就经不起风雨。”WTO本质上强调公平竞争,发展中国家依靠“小灶”吸引人才本身固然无可厚非,但是关键在于创建一个良好的法制、政策以及管理环境,建立一个高效、透明、公平的政府。笔者建议,“小灶”少开为佳,不开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