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致力育种事业的“奥瑞金”

创业故事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草川 我有话说


十里村是福建长泰县的一个普通的小村庄,1998年初,在十里村150亩长过水稻、甘蔗的田地里,长出了一片片高低不齐的玉米。同年10月28日,奥瑞金厦门南方玉米育种基地在鞭炮声中揭牌,来宾们把北京奥瑞金种子科技公司的快速度、高起点的启动归结为三个字:体制好。“奥瑞金”是英文“起源”的意思,那时,其领头人韩庚辰博士的事业刚刚起步。

三年后的今天,奥瑞金从最初300万元的注册资本,发展到总资本1000多万元,营业额近50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企业构架,在产业体制创新方面也给中国种业界提供了一个范例。

奥瑞金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尤其是玉米、棉花新品种的选育、生产、加工、销售及服务的民营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下属四个控股子公司、三个育种站、一个研发中心和一个南繁基地,在国内种业界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和较高的知名度。公司在2000年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百强种业”之一;2001年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授予中关村科技园区首批“信誉企业”称号。

目前公司直接从事玉米、棉花育种科研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16名,占公司人员总数的10%。董事长韩庚辰博士毕业于美国衣阿华州大学,曾长期工作于知名的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和美国先锋种子公司。

奥瑞金公司的育种站遍布全国主要的玉米和棉花种植区域,完全能够满足公司科研育种的需求,研发中心分子实验室的建立提高了奥瑞金整体的科研水平并加快了育种的进程。公司经过全面的考察与评估,确定在有着天然“玉米生产之国”之美誉的甘肃河西走廊中部的临泽县建立玉米种子生产基地,该基地具备天然种子生产条件,不仅土地肥沃,产量高,而且不受干旱的影响,祁连山的雪水能满足玉米整个生育期的需求,旱涝保收,所产的种子具有籽粒饱满、光泽度好、发芽率高、水分含量低等优点。

科研经费的足额投入是企业赖于发展的原动力。公司成立至今,在科研方面投入了近千万的资金。公司还与国际、国内的大学、科研院所广泛合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