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是一座桥

总裁论坛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加拿大海外集团董事长 白宁 我有话说


很多人问我,加拿大海外集团到底做的是什么。我说,我们做的是“桥梁”。我这么说并不仅仅是从企业的业务来谈,而是从多年的实践经验中深刻地感觉到企业是一座桥。企业从萌芽到长得高大、健康、形象良好的过程,就是一个被社会逐步认知的过程。个人通过企业服务于社会,社会又通过对企业的支持完成对创业者的回报。

当然,从桥梁的意义上来说,中介行业的象征意义更为明显。从我国的传统来讲,许多人是看不起中介的,然而事实上,中介体现一种沟通、服务、信息,许多的中介行为都孕育着市场发展的需求。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专门的知识,一个人是不可能把很多事情都搞深、搞透,中介能给你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同时也能为你节省时间。中介在中国还需要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发育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中介服务业的发达和繁荣。

世界是开放的,但世界又是封闭的。如果没有人帮他打开视野,一个人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身处地球的什么位置,也不知道在离他稍微远一些的地方所发生的事情。

创业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我做投资的时候,一定要对投资的地方有较持续的了解,对自己所从事的项目作认真调查。这么多年来我从事过很多方面的事业。进入前,我对想做的这个行业非常陌生。陌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陌生就止步不前。既然认准了方向,我就花大量的时间来做市场调研,同时观察目前在这个行业做得最大的和最好的企业。如果某个行业有很多家公司都做得很大,那么我相信我也能做得跟他们一样大,甚至超过他们。

由此可以推知:企业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又是一个创业者检验自己才能的桥梁。企业能做多大,意味着你和你团队的能力有多强,你个人这座桥就有多宽和多耐久。我做任何事情,都要求自己达到第一流的标准。在当今时代,进入某个行业已经没有进入早晚的门坎,只要你有能力从高点起飞,你就完全有可能超越当前的龙头并取而代之。一个人如果从小在心里就有一个出众的信念,不愿意甘居人后的人生哲学,那他就会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让自己突显出来。每个人在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参照对象,当参照对象发生变化时,必须随之调整自己的行为。举一个例子来说,高考录取时,衡量一个学生素质的可能是成绩,但进入大学以后,高考成绩已经失去了意义,这时候,一个人的持续学习的能力、综合素质、实践能力,以及他的品德,就成了更为关键的因素;大学毕业后,进入社会,参照的对象又发生了变化。社会衡量一个人的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呢?那就是积极进取,不放过任何创新的机会,同时,品德高尚,心胸宽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企业还是创业者完成人生经历的长桥。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一个人的最珍贵和最清醒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事业中度过的。事业给他提供了机会,也将他约束在这座漫长的桥上。只有学会在工作中享受创业、获得快乐、维护健康的人,才会在走到桥尾时,对这座桥充满了敬佩和感激。

很多人说创业者是孤独的,其实他并不孤独,因为他有众多的同事和朋友,有众多与他一起携手在桥上行进的人们。这时候,什么是最关键的?我想,就是互相之间的赞美和信任。因为真诚的赞美是获得对方友谊和尊重的基础,也是与对方在协作中竞争的前提;而信任,可以让一个人不再孤独凄凉,也是公司和团队变得强大的法宝。任何一家公司,如果上下级间没有信任,同事之间勾心斗角,这家公司再大,利润获得再容易,也会马上倒台。说到底,公司的所有产品、管理、文化,最终都要化为一个因素,那就是社会、市场、客户对你是否信任。

白宁1964年生于北京,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系,获硕士学位,1995年获加拿大西蒙加萨大学博士学位。1994年创建加拿大海外服务中心并任董事长;1997年收购加拿大天鹅国际旅行社,任董事长;1997年8月于温哥华创办中文周报《神州时报》,任董事长;1998年开办加拿大派特森学院,任董事长;1999年任加中经贸理事会理事长和加中专业人士协会理事长。2000-2001年被选入《世界名人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