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蓝牙从虚幻走向现实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苏咏鸿 我有话说


2002年1月10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在北京举办了项目推荐会。北京卓扬通讯技术开发公司总裁李阳博士带着他们公司研发的蓝牙产品参加了展示,引起了广泛关注。他边向参观者演示他们正在着手的一个项目“蓝牙餐馆点菜系统”,边介绍说,在互联网时代,蓝牙技术正日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不久的将来,蓝牙技术将会很快融入安全、娱乐、家电、建筑、玩具制造等各行各业。一些运用蓝牙技术的无线手持设备PDA、手机、智能电话、无线电话、图像处理设备、个人网络PAN、无线电钱包、通用遥控器等等,将会便捷自如地服务于人们的生活。

实际上,蓝牙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2001年3月22日,在德国汉诺威,厂商云集、技术新奇的2001年国际通信展为这个农业城市送来了一股强烈的信息技术暖流。在17号厅和26号厅的爱立信展台上,技术人员正在忙碌着为世界各地的技术开发商展示爱立信的各种新技术。其中,被称为杀手级的技术——Bluetooth(蓝牙)以新颖的构思和无限的想象力,引发起一股强烈的蓝色风暴。

“蓝牙”技术同众多发明创造有着类似的诞生经历。它最初来源于爱立信一位工程师的突发奇想。1994年,爱立信的这位工程师被机房里“剪不断,理还乱”的连线所困扰,他想:如果能发明一种界线不明显的东西来替代这些连线,也许会减轻技术人员被机房里数不清的机器连线的纠缠。这一极其“功利”的想法万没想到竟掀起了一场信息技术的革命:一个富有人类想象力的技术——Bluetooth,就是这样在工程师非凡的想象力中诞生的!人们不禁会问:为什么用Bluetooth这么怪的名字来命名这项技术?其实,“Bluetooth”是丹麦国王Viking(公元940-981年)的代号,因为他勇敢善战,无往不胜,统一了丹麦和挪威。这项技术正是取之于“Bluetuth”的“勇敢”与“智慧”。同时,蓝牙技术的倡导者也真正希望它能具有丹麦国王Viking一样的内涵与品质,具备领导世界先进技术的潮流的气魄与胆识。

1997年,蓝牙的原创者爱立信公司邀请IBM、INTEL、诺基亚、东芝等世界著名技术商成立了“蓝牙特殊利益集团”(SIG——SpecialInterestGroup)。1998年5月,SIG正式宣布成立,标志着蓝牙技术向全世界公开推广。2000年,因为爱立信对蓝牙技术在全球的共享方面作出不断的努力,到年底为止,已有2000多家厂商成为蓝牙技术的支持成员。2001年初,SIG又邀请了3com、朗讯、微软、摩托罗拉等世界著名技术商加入。这样,截至目前,SIG小组(Promoter)由9个公司组成,拥有全世界的2164个公司会员。汹涌的“蓝牙”风暴正在向全世界蔓延……

对于大众来说,蓝牙已经不是梦幻或者概念。2001年底,爱立信中国区首席市场执行官张醒生戴着一种蓝牙耳麦出现在一个聚会中。他介绍说,目前蓝牙技术1.1版本技术规范已经完成,可以实现10米内的近距离无线传输,能达到1Mbps的传输速率。它的非对称传输速率为721/56kbps,可以同时支持3个64kbps语音信道同时传输。工作频率为2.4GHZ,频宽为79MHZ。因为蓝牙产品的使用功率低至几个毫瓦,所以它适合用于各类电子消费品。据预计,Bluetooth2.0版本的规范也即将出台,它的传输速率将比现在提高10倍,达到10Mbps。

目前,蓝牙技术的主要产品是手机、笔记本电脑及其一些相关产品,如,与手机关联蓝牙耳机;与笔记本电脑关联的蓝牙PC卡,蓝牙打印机和照相机。

在汉诺威国际通信展览会上,爱立信彩屏蓝牙GPRST68多媒体手机刚一亮相,就受到了众多产品开发商的关注。因为T68手机应用了蓝牙技术,使其能无线连接其他多种设备,如爱立信蓝牙耳机,数码像机及电脑。T68因兼具多媒体信息服务(MMS)、数字图像等多种功能而成为展会的新亮点。这项技术是设施间无线连接技术的未来标准,并已被各大计算机和通信公司广为采用。

爱立信还在GSM市场推出了T39手机,它同样应用了无线蓝牙技术,能无线连接蓝牙耳机、PDA及其他设备。此项技术将成为未来无线连接的技术标准,并已被各大电脑、通信公司广泛采用。其卓越的技术赋予T39超长的待机和通话时间,其待机时间达300小时(12天),通话时间达11小时。此外,爱立信的T28、R320、R310和A2618等手机,都可以通过蓝牙电话适配器与蓝牙耳机实现通话。

张醒生说,比如,作为一个产品推销商,完全可以把具有蓝牙技术的因特网接入点产品——爱立信公司推出的BLIP(BluetoothLocalInfotainmentPoint)装在大街的墙壁上,从而把要推销产品的重要信息发到过往行人的蓝牙手机或PDA上面,可以轻松地收到广告的效果。在家庭,蓝牙技术同样展示其无穷魅力:如个人网络PAN、无线电钱包、通用遥控器;而蓝牙技术支持的设备信息的自动同步技术,可以使手机、PDA、PC的信息自动同步。爱立信借此引出了“移动之家”概念。“移动之家”将使用户的手机具备“蓝牙”无线接入强大功能和固定电话所具有的互联网接入速度。这是一个固定和移动相结合的概念,以固定网络来承载目前和未来的移动服务(例如视频邮件和互联网接入)直接进入家庭和办公室。结合固定接入网络中的宽带和“蓝牙”无线应用,“移动之家”使得移动电话的高速宽带传输成为可能。“这一解决方案将引起一场理解上的革命,让人们再次思考:手机可以做些什么?”张醒生说,“蓝牙技术支持的‘三合一’电话,使手机可以在不同的场合扮演不同的角色:在户外它充分发挥手机的本能,在家里它摇身一变充当了固定电话的功能,在别的场合它又是一部地道的不用付费的对讲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