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世对我国卫生领域有八大影响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说
2002-0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记者陈光曼)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此间举行的200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指出,入世对我国带来的是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的开放,因此入世对我国卫生事业的影响必然是全面的、系统的,集中体现在8个方面:传染病控制、控烟、环境、药品的可及性、卫生服务、食品安全、食品保障和营养、生物技术。

张文康说,加入WTO后,首先在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执法方面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是由于跨国传染病传播可能性大大增加;二是进口贸易将更加活跃、更加自由,发生境外食品污染流入我国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三是对健康有直接损害的货物贸易增加,如烟草、废物回收产业等;四是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可能促使污染密集型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其次是在医疗卫生需求方面,对卫生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来华人数增多,在中国停留的时间延长,来自于他们的医疗保健需求必然会增加;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医疗保健需求相应提高;贫富差距的扩大,将使城市困难群体和农民获得卫生服务的能力相对降低,因此对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需求更加迫切。

第三是卫生服务体系呈现多元化格局。通过竞争与协作,不同所有制和类型的医疗机构之间将会逐步明确和调整服务的目标人群和服务功能,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与经营方式并存。

第四是医学人才竞争加剧,药品和生物技术可及性加强。中外合资医疗机构既为我国人民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也提供了新的卫生人力资源,同时也加剧了人才市场的竞争;药品知识产权保护有可能产生阻碍发展中国家获得基本医疗的危险,但也为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利用国际有关药品和卫生技术专利带来了一定的灵活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