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办高教欢迎WTO

大学校长访谈
2002-0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哲浩 我有话说

我国加入WTO之后,允许商业存在的中外合作办学,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教育领域的深层次改革。近日,笔者就WTO对民办高等教育可能造成的影响采访了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先生。

丁祖诒认为,加入WTO将给我国教育带来良好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将进一步激化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促进我国教育进一步对外开放,另一方面,有利于吸引外资和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新的竞争机制及深化教育改革。但同时,我国将面临教育主权维护、应对市场竞争特别在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方面竞争、教育的地区不平衡性、结构性矛盾及人才流动性等诸多方面的挑战。首当其冲的是我国实施的《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将面临“教育服务的商业存在”和“外资股份可占大头”游戏规则的双重挑战。我国1997年7月1日颁布实施的《社会办学条例》、即将出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乃至《高等教育法》相应作出一些修改不可避免。

民办高等教育及民办高等职业教育由于其市场经济的体制特征和低投资高产出的效益,无疑会成为中国加入WTO后外资抢滩高等教育与成人教育的最佳领域。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政策,是国家基于尽早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国际达标及国家财政力量不足等因素的考虑,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将改革开放和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的大背景下推出的。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形成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200万民学大军所在的1300所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在诸如属性定位、产权归属、立法主体、政策落实、强行摊派、学历限制、助学贷款、火车半票、招生障碍等方面正遭遇尴尬,中国历经20多年孕育和发展起来的民办高等教育正总体面临着低谷。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比其它任何领域都更欢迎WTO。绝大多数民办高校固然期盼外资的加盟和输血,期望境外加盟能大大改善国内的办学环境,享受外资独资及合资办学的同等政策待遇。即将出台的《民办高教促进法》原则上应按照WTO规则的要求重新加以考虑。

当然,中国民办高教面临WTO也属喜忧参半。丁祖诒说,民办高教灵活的办学体制和市场运行机制较之国办高校与境外合作具有更大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民办高校的办学者久经沙场,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和谈判技巧。外资对民办高校的小规模低额度投入,减低了投资风险,加大了投资的积极性。民办高校的在校生更易成为境外机构涉猎出国留学的对象。这些因素都无疑使民办高教领域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前沿阵地。境外资金的引进无疑将使一批民办高校柳暗花明。

WTO同样也带来挑战,中国民办高校将同时面临民办高校之间、民办高校与国办二级民办院校之间和外资独资及合资院校之间的三重挑战。外资民办院校不仅资金雄厚,其优质教育资源的吸引力更不可小觑。但外资民办院校也由于其高投入势必引发高收费,中国民办高校以其本土教育资源和低廉的费用标准,足以与外资院校抗衡。

总而言之,中国加入WTO给中国民办高教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