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神经外科研究又创新纪录 猴脑血流阻断八十分钟能存活

2002-01-2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严志明、王根华 记者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25日电(通讯员严志明、王根华记者谢军)由上海长征医院牵头,昆明医学院附属二院和福州总医院协同攻关,日前终于使一只大脑在超低温下完全阻断血流达80分钟之久的实验猴在昆明医学院附属二院复苏成功。

经检查,这只实验猴脑功能、饮食、行走以及各种反应均恢复正常。这是上海长征医院继狗脑断血50分钟复苏实验成功后,在神经外科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通过相关文献检索证实,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获得成功。

在常温情况下,人和动物的大脑血流阻断极限为5-8分钟,超过这一极限人和动物就会因脑缺氧而死亡。延长大脑缺血时间便成了世界各国医学专家为抢救特重型颅脑损伤病人、提高颅脑外科疑难手术成功率而追求的主要手段,尤其是近年来,以日本、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医学专家均致力开展猴脑超低温无血环循的实验研究,但都因各种原因至今未能实施。在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朱诚教授的指导下,上海长征医院神经外科江基尧教授、昆明医学院附属二院徐蔚副教授和福州总医院杨朋范副教授组成联合攻关组,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发展基金的资助下,率先在国际上开展实验猴超深低温无血循环的复苏研究。这一实验是在实验猴的双侧颈动、静脉系统建立密闭循环通道后,将一侧颈动、静脉系统夹闭,完全阻断其脑部血液供应。在另一侧的颈动脉内灌注4℃生理盐水,同时从颈静脉回流液体中过滤出血液,输入体循环。通过不间断的人工脑循环,将脑温保持在14℃的超深低温状态,而体温则维持在32℃以上。此时,猴脑细胞进入“冬眠”状态,其余器官“正常工作”。80分钟后,开通夹闭的颈动脉和颈静脉的供血系统,恢复脑部血液循环,并逐步恢复脑温,最后实现猴复苏。

据医学权威人士介绍,由于人与猴在生理解剖结构上有极其相似之处,这一研究一旦应用于临床,为提高神经外科的临床救治成功率开拓了广阔的前景,尤其对特重型颅脑伤、颅内疑难手术、心跳呼吸骤停所致脑缺血缺氧病人的救治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