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来沙尘对北京空气质量影响大

国家环保总局公布沙尘暴研究结果
2002-01-26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环保总局公布沙尘暴研究结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记者林英)在冬春季节,沙尘天气是导致北京地区大气空气质量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沙尘暴已逐渐成为冬春季节影响北京市的重大环境问题。国家环保总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沙尘暴对北京地区大气颗粒物影响的研究”结果。

国家环保总局在2000年组织成立了该课题组,这项研究是在多年对沙尘暴的发生、传输和沉降等问题研究基础上,运用遥感和激光雷达等高新技术,建立了包括内蒙古、河北、陕西、北京、新疆、山西等省区市有关监测点的地面沙尘监测网络系统,重点围绕3个目标开展研究,即:沙尘暴的起源地和传输路径,沙尘暴对北京大气颗粒物的影响,减缓沙尘暴对北京地区影响的对策。

研究结果表明,每年冬春季影响中国的沙尘暴源区分为境外源区、境内源区两大类。境外源区主要有蒙古国东南部戈壁荒漠区和哈萨克斯坦东部沙漠区。境内源区主要有:内蒙古东部的苏尼特盆地或浑善达克沙地中西部、阿拉善盟中蒙边界地区(巴丹吉林沙漠)、新疆南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北疆的库尔班通古特沙漠。2001年,通过卫星、气象观测和沙尘地面监测网络观测到的32次扬尘和沙尘暴事件,其中有18次是在蒙古国南部形成沙尘暴之后移动到中国境内,其余14次均在内蒙古境内形成。当沙尘暴从境外源区进入中国时,上述境内源区则成为加强源区。境内发生的沙尘暴是影响北京大气颗粒物的主要原因之一。

北京位于东亚冬季风和冷空气南下时的必经之路,因而当沙尘侵入时,北京必然出现外来尘造成的重污染日,其首要污染物为大气悬浮颗粒物和可吸入尘。2001年1月至5月影响北京的沙尘暴共发生18次,其中北部源区占21%、西北部源区占37%,北部及西北部源区共同影响的占42%。研究表明,对北京地区影响最大的沙尘暴源区和路径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和河北北部。遥感结果表明,上述地区在自然界和人类活动的双重作用下,生态环境仍处在继续恶化趋势中,特别是北部、西北部源区及其路径地区更为严重。

为减轻沙尘暴对北京的影响,课题组提出四个重点实施对策。第一要以植树造林为主建立京津地区生态屏障。第二在内蒙古中西部浑善达克推动以退耕还林还草为中心的生态恢复保护带。第三以保护水资源和天然绿洲为中心,控制沙化土地扩大,建立以黄灌带和毛乌素沙地为中心的鄂尔多斯生态屏障。第四尽快建立一个与蒙古国长期合作防治沙尘暴的计划框架,加速两国在防治沙尘暴工作中的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