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百分之四

2002-0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记者邵文杰从农业部获悉:有关分析预测表明,扣除1%的物价上涨因素后,去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同比增长4%以上,扭转了连续4年增幅下降的势头。

据统计,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1641.3元,同比增加99.12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2%。从收入构成看,农民家庭经营人均收入增加54.83元,其中种植业产品收入增加22.1元,牧业产品收入增加21.9元;工资性收入增加43.29元,其中农民外出打工收入增加14.2元,从本地企业得到收入增加13.2元;而农民现金收入中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基本保持稳定。

农业部分析认为,农民收入出现恢复性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农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农产品品种结构、生产结构和布局发生了积极变化;大宗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价格上升,其中去年前三季度农民出售粮食的综合平均价格上升了19.7%;国家继续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加大对农业投入的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农民收入增长。

据了解,去年一些地方对村级订阅报刊费用实行限额管理,实行农业税收和涉农价格、收费公示制,国家还减免灾区和贫困户的税费,加大农民负担案件查处力度,稳妥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负担。除安徽、江苏两省全省试点外,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2个县(市)进行了农村税费改革试点。从试点情况看,农民负担减幅一般在2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