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保护条例有哪些新改动

2002-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从今年1月1日起,新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开始施行。为何要修订《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新条例与旧条例相比,有哪些重要改动?日前,记者采访了参与条例修订的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许超。

面对WTO有关规定,老条例明显滞后

许超指出,我国的著作权法是1990年颁布的,与之配套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1991年颁布。十年来,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给软件保护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在技术上,数字化使复制变得非常容易,网络使信息的交换、流通大大便捷,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有效阻止别人未经许可应用软件?在经济上,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原来在计划经济下制定的法律已经滞后,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无论是著作权法还是软件条例,都有许多地方与WTO的有关规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不一致,因此必须修改。

取消软件登记制度,延长著作权人保护期

许超就新的著作权法和软件条例中对软件保护有哪些重要更改做了简要说明。

旧条例规定,软件著作权人必须向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认定的软件机构办理登记。只有登记了才能得到法律保护,且保护期为25年,如需延长,必须在到期前到登记机构申请,最多再延长25年。

而TRIPS规定,计算机程序为文字作品。文字作品是不需要履行任何手续的,其保护期至少是作者终身及死亡后50年。

新条例改为与TRIPS的规定一致,一是延长了保护期;二是改变了登记制度的性质,变必须登记为可以登记。许超解释,之所以保留自愿登记,是因为计算机软件与图书不一样,没有出版的过程,登记可为日后软件交易和版权纠纷提供初步的证据。

增加了出租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

新条例中软件著作权人享有的权利增加了出租权,因为TRIPS规定,计算机软件产品和电影作品、录音制品应有出租权。

软件极易复制,如果没有这一规定,有人买了一个正版软件就可复制后以低价格出租给别人,承租人又租给第二人……因而损害了合法权益人的权益。出租权的真正意思是没有得到著作权人的允许,禁止出租。

信息网络传播权在TRIPS中没有涉及,是根据我国新著作权法增加的。当前,在网上受害最大的有两类作品:软件和CD。如果在网上可以随便下载软件,那么开发者辛辛苦苦、投入巨资开发出的软件就卖不动了。

教学、科研、公务等非商业目的的少量复制也不允许

旧条例规定因课堂教学、研究、国家机关执行公务等非商业性目的的需要对软件少量复制可以不经著作权人或合法销售人同意,不向其支付报酬。这一条因为与TRIPS规定相冲突而取消了。

软件与其他作品相比保护要更加严格,即使为个人学习研究目的,也不得使用盗版软件,也不得安装、复制未经许可的软件。条例规定正版软件拥有者只有为了防止丢失损坏才可做一个备份,而且不得通过任何方式供他人使用。这是因为软件复制太容易了,成本低、且复制品与原来一模一样;而书复制起来成本高,质量也差了,不如买本新的。

不允许对软件随意解密

新著作权法和软件条例增加了电子环境下的安全措施,这是TRIPS中没有的,根据实际需要而增加的。它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技术上的安全措施,著作权人设置的加密程序,别人不能随意解密或绕过这个程序。二是权利信息上的安全措施,即不能随意更改权利信息,如不可随意更改作品的署名、出版社、出版日期等。

不能证明复制品有合法来源应承担法律责任

在执法上,过去对侵权行为的民事审判和行政处罚没有做出明确区分。新条例对侵权轻微的或只存在于两者之间的矛盾规定承担民事责任;损害公众利益、破坏公共秩序的除承担民事责任外,还要进行行政处罚;而触犯刑律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对行政处罚也做出了具体规定,如发现盗版,每件罚100元或货值金额5倍以下的罚款。

由于软件盗版举证比较难,为了方便权利人举证,不使侵权盗版的证据灭失,被侵权人可以在起诉之前,请求法院进行证据保全或扣押侵权货物。谁主张谁举证是民事审判的原则。但按软件条例的规定,在被侵权人证明其权利受到侵犯的情况下,举证责任要倒置。不能证明有合法来源的,推定其侵权。

为软件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法律环境

许超指出,新著作权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的实施对执行世贸规则,建立公平竞争的经济秩序,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软件产业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阻碍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最大危害就是盗版。人们指责微软垄断,可是当初WPS曾占90%以上市场,正是由于盗版,我国软件企业无法进行积累发展,而微软后来居上垄断了中国市场。如果市场上只有一个厂商的产品,其价格必然高。

软件的特点决定了必须对它进行特别的保护。目前我国对软件保护的法律法规并没有超过国际水平,如规定最终用户使用盗版为违法的在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菲律宾、泰国、士耳其、韩国、欧盟15国等。其实反盗版有利于普通百姓和信息的共享,盗版使国家税收大量流失,如果这些税收上来,可用于文化教育,促进信息的共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