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怨无悔写人生

2002-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田永胜 我有话说

2001年9月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全国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站在朱镕基总理旁边的是一位淡淡微笑的工商干部,中等个头,面色消瘦,略显倦容。他就是上海青浦区百姓熟悉的“人民好公仆”董金荣。

要用手中的权力做点事

董金荣发展经济的强烈意识来自于他1994年1月29日第一天到赵屯镇当镇长时受到的震撼:走进办公室,一位妇女正在哭泣,经了解才知道这是一位副镇长的妻子,因副镇长患癌症需做手术,镇政府及十几家企业连1万元押金也凑不够,这深深刺痛了董金荣的心。他下决心,要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多为人民做点事。在短短两年多时间,赵屯镇的私营企业由16家增加到1400多家,三资企业由1家增加到26家,GDP从全县第14位上升到第6位,镇财政收入增加5倍,农民平均增收20%。

1996年5月,他调任市工商局青浦分局局长,仍把推动经济发展作为工商局首要任务。他要求干部不仅从办理营业执照、年检等方面为企业创造落户青浦的条件,而且通过回访、验证、日常巡查等途径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为企业申请的动产抵押贷款、商标注册、合同纠纷调解以及法律法规的培训咨询等穿针引线、热情服务。至2001年6月底,全区的私营企业已达24507户,居全市第一。2001年青浦个私企业一年上缴税收16亿元,占青浦区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地方经济的发展又使分局得到发展,固定资产从1995年的1447万元上升到1亿多元,办公条件、设备装备都得到极大改善。

“我希望他早点退下来”

董金荣到工商局不久,就制定出一系列严格的管理制度。一些干部一时难以接受。但是大家看到董局长严于律己、身先士卒,逐渐由抵触到理解、接受,再到钦佩。

在身患肾癌进行大手术的情况下,他仍念念不忘局里的工作,请人拍摄录像,拿到医院,了解基层工商所正在进行的改建情况。

在摘除一只肾后,他仍严于律己,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凡是要求下面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下面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他批阅每封人民来信,遇到难以处理的棘手工作,还亲自出面。他常常加班加点,没有休息日。局里8点半上班,但他早上六七点就到了办公室。由于董金荣说不定什么时候找干部谈工作,所以青浦分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周希颐风趣地说:“我们出门可以不带钱,但是不能不带BP机。”

董金荣的廉洁奉公也是大家有目共睹。几年来全局改建了机关和9个工商所的办公用房,建筑工程一律公开招投标,节约资金上千万元。董金荣从来不因为自己或亲戚的事求人。父亲临终遗愿是请他给大孙子安排份好工作,董金荣硬是没有满足。他的妻子曾下岗将近一年,他没给妻子找份工作。岳父去世他都没顾上料理。对此,他的妻子张永定毫无怨言。她唯一担心的就是董金荣的身体。她说,老董回家后常常累得眼皮发肿,躺在床上还想着工作,她给准备的营养品,老董常常忘记吃,惟独忘不了工作,说到动情处,还几次拭擦眼睛。她对记者说,我希望他早点退下来。

事业的成就感更让他快乐

采访了董金荣的同事、妻子后,记者发现董金荣并不是那种想以政绩升官的人,那是什么在激励着董金荣这么拼命地工作?

他清楚地记得,1996年5月12日调离赵屯镇的那个早上,他本想简单地告别一下赵屯镇机关工作的同事就到工商局上班,但令他不敢相信的是,镇环卫工作人员深夜两点多就起来把街道打扫得干净整洁,镇中学、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孩子们打着腰鼓欢送他,受过他帮助的贫困村的农民,给他看过病的医生、护士以及许多老百姓也来送他,还有许多人哭了。老百姓送的那面“人民的好公仆,我们的好镇长”锦旗始终激励着他努力工作。

作为一个积极思进的人,当别人习惯于老经验老习惯时,他已开始新的探索;当别人开始探索时,他已在全局推行;当别人开始推广时,他已取得实质性成果。这种不断求变、锐意创新的精神使青浦分局基层工商所的建设、综合监管模式、争创文明行业等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在董金荣和分局全体干部的努力下,青浦分局一跃成为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一颗亮丽的明星。从1998年以来,青浦分局先后被评为全国争创文明行业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第五届“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董金荣本人也先后被评为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优秀组织者、青浦区人民好公仆、1998-2001年上海市劳动模范。

53岁的董金荣诚恳地对记者说,荣誉的压力使他觉得肩头的担子沉甸甸的,一定得在退下来之前好好做一些事情。离任时,他不指望人们像赵屯镇的百姓那样送他,因为他清楚在工商执法过程中,得罪过不少人。但在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最根本的利益上,能竭尽所能问心无愧,他就心满意足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