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加大西部重大科研项目投入

为西部大开发决策提供“历史的和现实的依据”
2002-01-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近日从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西部行动计划的执行力度和投入强度,到2004年将完成对已经启动的8个重大科研项目投入经费1.23亿元。

中科院副院长陈宜瑜说,中科院针对西部生态环境演变过程、影响机制、发展趋势而设立的8个重大科研项目目前已全面启动,这些项目紧密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需求,将为国家西部大开发决策提供重要的、历史的和现实的依据。

据介绍,这8个项目分别是西部生态环境演变规律与水土资源持续利用研究、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黑河流域水—生态—经济系统综合管理试验示范研究、塔里木河中下游荒漠化治理与绿洲生态系统管理试验示范研究、浑善达克沙地与京北农牧交错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试验示范研究、岷江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试验示范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天然药物的研制与开发研究、青藏铁路工程与多年冻土相互作用及其环境效应研究。

据悉,在这些项目中西部生态环境演变规律研究,最终将使我们能预测未来50年西部生态环境变化的趋势。这将为西部生态环境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国家宏观决策、科学规划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而西部典型区生态环境建设试验示范研究则通过设立生态环境建设试验示范区,探索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模式,最终带动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