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2002-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长江三峡》是小学社会教材的内容。雄伟壮丽的长江三峡蕴涵了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前不久在苏州市敬文实验小学一次课堂教学中,王钰老师声情并茂的表述,再加上多媒体的手段,极大地引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王钰老师介绍说,这堂课目的是使孩子们体验和感悟长江三峡的山水美和文化美,使学生知道治理开发三峡的概况,培养科学的人文观和增强关心参与三峡开发的意识,更主要的是培养学生收集、自主探究、整理社会信息的能力,以及利用网络资源认识社会的能力。

课前王老师向学生布置利用各种媒体收集有关长江三峡的资料,使他们对三峡有了初步的认识。课上,充分让学生主动探究地学习,通过多媒体演示、“网上游”和录像,让学生通过自学小组合作学习,集体交流讨论等,感受到环境的重要,并体会环境是可以通过科学手段来改变这一道理,增强学生参与、改造社会生活的意识。这样,使学生知识的获取成为一个主动的、亲历的过程。在下课前的讨论当中,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更是有趣:三峡游船排出的废水如何处理?2008年的奥运会游泳比赛能不能在三峡举行?我们想了解三峡地区的人是怎样生活、工作的?

上完这堂课,王老师提供有关获取知识的途径,让学生继续发现并提出问题,使学生养成不断探究知识的良好习惯,使课堂教学得以延续,形成课前、课中、课后的开放式教学时空。

这是前不久在苏州市举办的有31位中青年教师主讲的观摩课之一。

江苏省教研室的专家这样评价:这是一次非传统的观摩活动,从内容到形式体现了新的教学理念,从教师的沉稳自信到听课者的投入支持,从教的精彩到学生兴趣的发展,成为师生互动的桥梁,体现了苏州市教学改革的成果与品位。

苏州市基础教育的发展有目共睹。十多年来,全市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已形成以转变观念为前提,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基础,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保证,以课堂教学为重点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特色,形成了一批素质教育特色鲜明的地区和学校。近年来该市先后开展了评选十佳校长、十佳教师、教坛能手和师德模范活动,涌现了一批名校长、名教师和优秀群体。其中,省级特级教师100名,省名教师、名校长6名,苏州市名教师、名校长62名。省师德模范24名,省优秀教师群体8个。市师德模范50名,市优秀教师群体30个。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公胜认为,课堂不应该是尺寸统一的标准件加工车间,课堂教学应当提供充分的人文关怀,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尊重、关爱、引导和激励。学生要成为课堂的主人,要确立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性地位,努力构建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要引导和帮助教师摆脱墨守成规,满足于充当“知识的搬运工”的“教书匠”心理,树立崇尚创新的人生价值取向,顺应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大趋势,自觉完成教师角色的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