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窑鸟形杯

华夏瑰宝之十三
2002-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国是世界上制作瓷器最早的国家。早在公元前16世纪的商代已出现了原始瓷器,即瓷器的初级阶段。至东汉晚期,逐渐完成了陶到瓷的演变过程。

六朝时期是瓷器制作迅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这时的青瓷制作技术已完全成熟,浙江地区出现了著名的越窑瓷。越窑青瓷釉色均匀,胎、釉结合牢固,造型善把动物与器体结合在一起,增强审美趣味,使之更加生动活泼,逗人喜爱。图中的鸟形杯就是产自三国时期越窑的饮水器,高3.8厘米,口径10厘米,1974年在浙江上虞百官镇凤山砖室墓出土。此杯造型单纯,杯体圆润饱满。腹部堆塑一只飞鸟,形体概括,富于装饰性。鸟尾伸出口沿,雕饰成把手,构思设计十分巧妙、自然。杯腹用两圈弦纹勾勒,把雕饰与杯体和谐地贯穿起来,同时使杯形更显精神。鸟形杯整体设计典雅、清新、洗练,没有多余赘物,极为精彩动人。现藏浙江省上虞县文物管理委员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