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下乡热了农村沃野

2002-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远山近水笙歌阵阵,村口田头彩旗飘飘……连日来,在农村广阔的田野上,再一次呈现出“文化下乡”的热潮。文化以它特有的魅力,让农民把笑意写在脸上,将美好存入心中。

歌舞图书遍乡镇

北方的冬天照例是天寒地冻,但黑龙江省的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为了让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兄弟在农闲时节过得愉悦而充实,在喜气洋洋中迎接春节,前不久把精心排练的节目送到了农村。十里八村的农民像过大年一样赶往演出地点,演员们在近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在临时搭起的简陋舞台上,为乡亲们表演《王樵楼磨豆腐》、《苏三起解》等传统剧目和新排的富有时代色彩的节目。

《跟我学养肉牛》、《家庭理财顾问》、《养鸭全书》等10万余册实用图书,正在成为巴蜀大地许多地方农民发家致富的指南。四川省委宣传部日前将这些图书送往邻水、开江、渠县等11个贫困县的500个村。据介绍,作为文化扶贫工程之一的“万村书库”工程,自1995年在全国开展以来,已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文化部门了解到,全国各省市区文化下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山东省文化系统推出以“最优秀的演员、最优秀的作品、最优质的服务”为内容的文化下乡活动,把文化下乡纳入到剧团日常工作之中,组织省直艺术表演团体赴淄博、莱芜、济南、烟台等地农村演出。西藏自治区话剧团、藏剧团、拉萨市师范学校、西藏军区文工团、武警西藏总队文工团;甘肃省敦煌艺术剧团,甘肃省曲艺团、秦剧团、杂技团、群艺馆的文艺工作者将一台台“送文化下乡”、“市区联袂心连心”为主题的精彩演出送到农民兄弟身边……

先进文化是主线

今天的农民不再只问耕作。在时代飞速发展中,他们的文化欣赏水平日益提高,对文化的要求也不再是唱唱跳跳,热热闹闹,而开始向往文化的更高层次。适应这种需要进行“文化下乡”,利用“文化下乡”传播先进文化,是今年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着重解决的课题。

在今年的文化下乡中,各级相关部门首先将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其中。在黑龙江,为了让乡亲们从下乡节目中感受时代气息,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文艺工作者认真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融入东北农民喜爱的“二人转”等新节目中,使他们既得到艺术的享受,更获得精神上的提升。在更多的地方,文艺工作者不辞劳苦,认真创作,为广大农民群众送欢笑、送温暖、送先进文化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广大农民群众,他们通过文艺节目形象地领悟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

在云南的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近日有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乡村交响音乐会。它吸引了方圆几十里的群众。演出前半小时,远远近近的老乡已坐满了礼堂。作为昆明市今年“三下乡”的一次活动,昆明市交响乐团来到这里。演出中,观众沉浸在世界名曲、中国名曲和云南名歌《小河淌水》等优美的旋律中……一些农民兴奋地说:“连交响乐都送到家门口,真没想到!”寻甸县委宣传部的同志说:“我们原来还怕这里的群众不会听交响乐,没想到这样成功。看来,我们要适应新的需要,与时俱进。”

开思路建机制

几年来,记者在跟随一些文艺团体送文化下乡的活动中发现,很多时候文化下乡是以一台或几台综艺性演出的形式进行的,而且所演节目不过是唱几首歌,跳几段舞,演几个演过多次的小品。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真正做到从农民群众喜好出发,今年各地文艺团体在送文化下乡之前,深入农村了解乡亲们的喜好,精心编排体现农民生活的新节目,并从多种艺术形式出发,做到文化常下乡。

北京市为把“文化下乡”活动长期有效地坚持下去,在建立健全机制上进行了探索。他们以文化下乡活动中成绩突出的河北梆子剧团为基础,吸收歌舞团、杂技团参加,组建了“燕山情艺术团”,这个团将于2月4日在密云县新城子乡举行挂牌仪式,并为农民进行首场演出,以后将定期按时将好戏送到农民群众中。他们提出的目标是,常年下乡演出,每年为农民演出过百场。

不仅北京如此,全国各地都在努力坚持文化常下乡。4年里,“攀西文化列车”、“巴山文化列车”、“川北文化列车”和“川南文化列车”满载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之情,足迹踏遍了四川的东南西北,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据初步统计,四川文化列车4年行程上万里,基层观众达到50多万人。另外,福州市的“文化下乡”活动也出现了新的特色,市歌舞剧院将有关公民道德建设标准编成快板《比输赢》和小品《陌生人》,让农民群众在通俗易懂的娱乐中增强自身的道德意识。仅去年一年,福州市科技下乡活动就有近200场次,文化下乡实现了“百镇、千村、万场”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