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分铁路票价浮动方案确定

2002-01-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今天从国家计委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部分铁路实行政府指导价最终执行方案今天正式公布。与铁道部原申请方案相比,浮动幅度和浮动时间有所调整。

春运期间,硬座车厢票价的上浮幅度:全列空调车由申请方案的20%下调到15%;普通车由申请方案的30%下降到15%。硬卧票价的上浮幅度:全列空调车由申请方案的20%提高到25%;普通车由申请方案的30%下降到25%。软席票价的上浮幅度:全列空调车由申请方案的20%提高到35%;普通车由申请方案的30%提高到35%。

执行方案中增加了春运期间票价下浮的内容。如在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对春节后需要上浮票价的部分列车票价实行下浮,下浮幅度为10%;单方向票价上浮的列车,返程时票价可以适当下浮等。

春运票价上浮时间,由去年实际执行的最长33天缩短到20天。

同时,方案还对暑运、“五一”、“十一”节日客运,城际客运,运能紧张线路客运价浮动等进行了规定。

决定对暑期(7、8两个月)运输能力紧张线路的旅客列车票价适当上浮。在客流高峰期,硬座车厢票价可在15%,其他席别可在30%的幅度内上浮。暑期同一线路、方向票价上浮时间累计不得超过30天,具体上浮时间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关于“五一”、“十一”节日客运,决定对运输能力紧张旅游热线的部分旅客列车票价适当上浮。硬座车厢票价可在15%,其他席别票价可在30%幅度内上浮。各铁路运输企业可在4月28日—5月9日,9月28日—10月9日期间,分别选择7天实行票价上浮。

在城际客运方面,决定对城际客运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在城际间每日开行多对同等级客车时,根据客流变化,允许票价分时段上下浮动,浮动幅度最高不得超过15%。

在竞争性客运方面,决定对与高速公路平行,竞争激烈的短途旅客列车和客流量不足线路的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可适当下浮;对团体批量购票、途中补购白天卧铺票以及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其他情况认为需要下浮的,旅客票价可实行下浮。票价下浮最低不得低于成本。

据悉,学生、革命伤残军人优惠票价维持现行办法不变。

根据国家批准的方案,铁道部在实际执行中进行了适当调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