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煤炭行业创历史最好业绩

扭转连续多年亏损局面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邓海云)经过近几年坚持不懈地努力,煤炭工业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去年全行业扭转了连续多年的亏损局面,实现利润41.7亿元,这在煤炭工业的历史上是没有的。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8.9亿元,同比减亏增盈31.9亿元。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作座谈会上说,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炭工业改革脱困非常重视和关心,近年来作出了企业下放、关井压产、关闭破产、扩大出口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扭亏脱困为目标,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全力推进关井压产、总量调控、关闭破产、深化改革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坚决实施关井压产、总量调控,积极扩大煤炭出口,扭转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为整体扭亏奠定了基础。从1998年开始关井压产以来,全国累计关闭各类小煤矿5.8万处,占原有小煤矿总数的73%,连续3年将原煤产量控制在10亿吨左右。去年全年完成煤炭出口8590万吨,同比增长46%,跃升为世界第二煤炭出口大国,煤炭出口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亮点。

——积极推进煤炭企业债转股和对资源枯竭矿井实施关闭破产,减轻企业债务,从源头消除部分亏损。到2000年底,国家正式批准了65个煤矿关闭破产项目,核销银行贷款和资产管理公司债权87亿元,目前已有61个项目进入破产法律程序,大多数已基本终结。到去年底,国务院已正式批准51户煤炭企业债转股,转股额575亿元。通过实施债转股,国有重点煤矿资产负债率将下降到45%左右,每年减少利息支出约40亿元。

——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安全生产,保障职工基本生活,维护矿区稳定,为推进整体扭亏创造良好环境。为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国家重点支持了103个煤矿安全技术改造措施项目,安排国债补助资金5.4亿元,银行贷款8.2亿元。同时,近几年中央财政先后4次拨付煤炭企业拖欠养老金补贴34.6亿元。

石万鹏在会上指出,今年是煤炭行业在实现“十五”良好开局、整体扭亏的基础上,推进结构调整、改革脱困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推动煤炭工业结构调整和改革脱困取得重大进展。据悉,今年全国煤炭产量将控制在10.5亿吨,煤炭出口力争达到9000万吨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