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盗古埃及法老金棺棺盒重返故乡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辛俭强 刘云非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开罗1月27日电一具3000多年前的古代埃及法老金棺棺盒在被盗90年后,几经周折,终于在埃及政府的努力下,于27日在开罗重新亮相。

埃及政府当天在位于开罗市中心的埃及博物馆为金棺棺盒“重返故乡”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在仪式上说,这具金棺棺盒25日深夜从德国运抵开罗,当年金棺中放置的是古代埃及十八王朝时期声名显赫的法老阿赫那吞(公元前1372年—公元前1354年在位)。

据胡斯尼介绍,阿赫那吞的金棺于1907年在埃及南方卢克索的国王谷被发掘出来。1912年,金棺在运往埃及博物馆的途中,棺盒被人盗走,从此下落不明。上世纪80年代初,金棺棺盒突然出现在德国慕尼黑的一家博物馆。埃及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同德国方面就返还棺盒一事进行交涉,经过长期艰苦的谈判,德国方面终于在去年5月份同意把金棺棺盒归还给埃及。

新华社记者当天在埃及博物馆看到,金棺棺盒被立在展厅中央,大约有一人多高,大部分由黄金铸成。棺盒外表金光灿灿,工艺非常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