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重申塔利班俘虏不享有战俘待遇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27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7日在视察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时重申,关押在这里的“基地”组织与塔利班俘虏不能被视为战俘。

拉姆斯菲尔德说,在押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俘虏是“最危险的杀人凶手”,关于他们的身份“没有任何含糊不清的地方”。美军在阿富汗反恐战争中抓获了近500名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今年1月以来已将其中158人押送到位于古巴关塔那摩湾的美国海军基地。美政府和军方有关部门日前已开始对他们进行审讯。

美国政府一直将被俘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视为“非法战斗人员”和“被拘留者”,认为他们不能享有《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战俘权利。根据《日内瓦公约》的有关规定,对战俘的审讯应受到一定限制,战事结束后战俘应被立即释放。另外,战俘身份如果模糊不清,应由特别军事法庭来确定。

美国副总统切尼当天也表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俘虏将受到人道主义对待,但不能享有战俘待遇。切尼称,美国政府一致认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以无辜平民为袭击目标,而且不是代表一个合法政府的武装,因此不能享有战俘待遇。此前曾有美国媒体报道,国务卿鲍威尔已要求布什总统重新考虑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