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驻“世贸组织”代表团举行揭牌仪式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1月28日电中国常驻“世贸组织”(WTO)代表团,今天下午1时至2时半,在日内瓦湖畔的5星级饭店“总统饭店”富丽堂皇的威尔逊大厅举行揭牌仪式和开馆招待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大使,中国首任驻WTO大使孙振宇,WTO总干事穆尔,总理事会主席哈宾逊,WTO秘书处各司负责人,以及各主要成员常驻WTO代表团团长等嘉宾应邀出席了仪式。三位中国前任复关和加入WTO谈判代表沈觉人、佟志广、谷永江也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揭牌仪式由中国常驻团公使李恩恒主持,沙祖康大使首先向来宾们介绍了孙振宇大使和三位前任首席谈判代表。孙大使在致词中表示,经过长达15年漫长而艰苦的谈判,中国正式成为WTO成员。中国在加入WTO后,将在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基础上,严格遵守WTO规则,切实履行各项承诺,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谈到WTO新一轮谈判时,孙大使指出,新一轮谈判的目标应当是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和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实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平衡,中国将同其他成员一道,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穆尔总干事在致答词中说,今天是中国人民和所有为中国入世作出努力的人们值得骄傲的日子,经过漫长的谈判,中国终于进入世界多边贸易体系中,说明了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

随后,孙大使、沙大使和三位前任首席谈判代表一起揭开了书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字样的铜牌。这标志着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正式开馆并投入工作,其主要职能是,代表中国政府负责处理与WTO秘书处及WTO成员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之间的日常事务;并根据国内授权,负责与WTO成员常驻团进行多边和双边谈判、交涉与磋商等。

揭牌仪式后,紧接着举行了庆祝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开馆招待会,宾主频频举杯,为中国入世和孙大使到任表示热烈祝贺。席间,赞比亚大使博瓦说,他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为中国入世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中国的进步和成就也是他们的进步和成就,他们和中国人民是心心相连的兄弟和朋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