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经济衰退何以空前严重

世经纵横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江瑞平 我有话说

日本官方最近确认,战后日本第13次经济周期已于2000年10月达到景气上升过程的峰顶,随后陷入新一轮衰退,迄今日本经济仍在衰退中挣扎。这是日本战后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

据日本政府最新预测,日本名义和实际GDP增长率,2001年度分别为-2.4%和-0.9%,2002年度分别为-0.9%和0.0%。日本银行及一些重要国际机构的预测也认定,日本经济已出现战后最严重的负增长。失业率屡创新高,也是日本经济衰退空前严重的重要表现。2001年11月日本的失业率达到5.5%,若按欧美统计口径,高达10%以上。日本经济衰退的严重性还表现在股市汇市双双下跌等方面。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在衰退前曾达到过19835日元,目前已跌至10000日元上下,下跌了近50%。日元对美元汇率2000年10月为1美元兑108日元上下,目前已贬至132日元左右。总之,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均创战后最坏纪录。

日本经济衰退空前严重,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主要有:

1、企业经营重陷困境。日本经济回升主要是靠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尤其是设备投资的增长来支撑。进入2001年后,日本企业的经营状况再度恶化,导致经济回升支柱迅速垮塌。日本银行2001年12月《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2001年度企业的经常利润将比上年度减少18.7%,其中制造业大、中、小企业将分别减少34.4%、39.7%和42.5%。

2.消费需求更加低迷。民间消费需求占日本GDP总量的近6成。进入2001年后,由于居民实际收入减少,导致消费能力降低,加之失业风险加大、社会保障改革尤其是“9·11”恐怖事件等因素对民众消费心理的负面影响,使消费需求低迷问题更趋严重,成了加速日本经济衰退的重要因素。

3.通货紧缩愈演愈烈。日本官方认为,日经济陷入战后第一次、历史上第三次通货紧缩之中,其主要表现是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愈演愈烈的通货紧缩使企业销售收入减少、债务负担加重、居民消费心理恶化、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公共债务危机加重等,从而加速了日本经济的衰退。

4.小泉改革的紧缩效应。小泉登上首相宝座后推出了庞大的改革计划。应该说,从长远看这会对日本经济运行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但从近期看,小泉的改革计划,尤其是财政改革,则会产生强烈的紧缩效应。由于大幅度削减公共开支,势必导致经济回升的另一重要支柱——公共支出——萎缩。

5.国际环境恶化。日本第一大出口对象,美国的经济陷入衰退;第二大出口对象东亚的经济也陷入萧条,导致日本出口状况迅速恶化。2001年度上半期,日本的出口和净出口分别减少6.1%和43.1%,其中对美出口和净出口分别减少3.9%和6.5%,对东亚减少8.8%和59.5%。

为遏制经济衰退,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实施以扩大公共投资为中心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近10年来累计已投入130万亿日元;进入2001年后,日本银行又3次下调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放纵日元贬值以扩大出口,弥补国内需求不足等。然而,由于深层的结构和体制问题没有解决,日本经济“自律回升”的机能已相当微弱,依靠政府政策来扭转衰退局面的做法很难奏效,这是许多重要机构都对日本经济前景作悲观估计的重要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