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张光年辞世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曲志红、邹声文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曲志红、邹声文)著名诗人、《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张光年因病医治无效,于今日16时1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以笔名光未然闻世的张光年,1913年生于湖北光化。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战时期,张光年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所创作的歌曲《五月的鲜花》传唱全国,组诗《黄河大合唱》经冼星海谱曲后,成为表现中华民族精神的不朽经典,至今久唱不衰。

在近70年的文艺生涯中,他勤奋笔耕,著有诗集《五月的鲜花》、《江汉行》,论文集《戏剧的现实主义问题》、《风雨文谈》等大量著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