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纪念南方谈话发表十周年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于1月17日邀请黄楠森、庄福龄、赵存生、沙健孙、许志功、王东等50余位专家学者座谈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十周年。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邓小平南方谈话是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得失成败经验教训的概括和总结。谈话在理论思维上的重大突破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上,邓小平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价值观,根本突破了姓“社”姓“资”的标准;其次,在社会主义观上,突破了用阶级斗争、国家所有制、计划经济说明社会主义本质的观念,实现了社会主义观念上的创新;再次,在体制创新上,实现了四个重大转变:在体制目标上,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现代化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结构上,从追求“一大二公三纯”的单一经济结构,走向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多层次经济结构;在运行机制上,从传统计划经济,转向有宏观调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对外关系上,从封闭半封闭的禁锢阻塞状态,转向独立自主的全面开放状态。第四,南方谈话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了新的思考,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前十年最大的失误在人的教育方面,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官僚腐败,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亟待克服,党的建设必须加强,为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的提出作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南方谈话的发表,把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南方谈话既是邓小平理论体系形成的主要标志,也是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直接理论来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和邓小平理论的新发展,是对党的建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项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加强党的重要建设的伟大纲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