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邱晓华:要切实解决农民“买不起”的问题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邱晓华在《中国国情国力》撰文指出,“农民苦”,从总体上看,并不是苦在原来意义上的缺吃少穿,更多的是表现在收入增长慢,缺钱花,买不起商品,经济负担沉重,城乡差距悬殊。而“农民苦”的直接表层原因又是“农业弱,农村穷”,农民负担重,深层原因则是农村改革滞后。农民“买不起”问题,既是一个现实问题,又是一个历史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有紧迫感,更需要作好持久战的准备,标本兼治、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第一,继续深入体制改革,切实消除阻碍农民增收致富的体制性因素。其中加快户籍管理体制改革,开放城市劳务市场,是实现农民权利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二,积极发展经济,切实拓宽农民收入来源。在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过程中,要努力提高农业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切实解决各种损农、坑农现象,减轻农民负担,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直接途径。第三,抓紧调整经济结构,切实强化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在调整利益分配格局的同时,应当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第四,大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切实拓展农村市场。要加快农村流通网络建设。要改善金融服务,积极发展消费信贷。要深入农村市场调研,开发适应农村市场的产品。上述思路,概括起来就是:重视农民问题,理解农民苦楚,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利,提高农民素质,减少农民数量,改善农村环境,发展农村经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