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传栋与生态经济学研究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冬奇 我有话说

马传栋


马传栋,1945年出生于山东省青州市。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现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兼院城市与生态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山东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专业硕士生导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

近20多年来,马传栋潜心于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经济理论问题的研究,特别是在我国生态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国内生态经济理论研究的著名学者和学科带头人之一。1980年他写了《黄海渤海区渔业资源严重衰减原因的调查》。此后,在对马克思的《资本论》、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等著作及西方经济学、生态学中的生态经济思想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马传栋发挥自己经济学和自然科学结合的优势,向着建立生态经济学理论体系的目标开始了冲刺。1982年马传栋发表了《论生态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内容》的论文,接着在1984年又发表了《论生态经济学在经济学中的地位》的论文。这两篇论文提出了他对生态经济学理论体系的一系列富有独创性价值的学术观点,在生态经济学界引起较大反响。1986年5月,出版专著《生态经济学》,被《中国经济科学年鉴》评介为“我国第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研究生态经济学的著作”。该书以生态经济效益为基本理论范畴展开了其理论体系的研究,系统地探索了经济系统和生态系统及其结合而成的生态经济系统协调发展的规律。接着,他又参加了著名经济学家许涤新主编的《生态经济学》的研究和编写工作,此书于1987年出版后,被原国家教委推荐为全国高等院校教材。这些著作都是中国学者在全世界较早地研究可持续发展理论的科研成果。

马传栋在研究生态经济学基本理论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对生态经济学学科体系的科学认识,在把生态经济学作为一门边缘性综合性的理论经济学分支学科之一研究后,他又提出在该学科的应用层次上能形成一个子学科群的理论,它由区域性生态经济学科、专门性生态经济学科、部门性生态经济学科三大类十多个更细的子学科组成。于是他又开始了建立这一子学科群的研究工作。针对20世纪80年代中外城市经济与生态出现的一系列严重问题,他决定系统研究城市生态经济学,并于1989年出版了系统探索城市生态经济协调发展规律的个人专著《城市生态经济学》,为建设生态经济市或生态城市提供了理论基础。该书被评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并在全国城市经济理论优秀成果评奖中被评为优秀专著奖。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正式提出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全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后,他又把研究重点集中到资源生态经济学领域,探索包括自然资源在内的生态经济社会总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的规律。1995年出版了专著《资源生态经济学》,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高度评价该书,特别对该书探索废弃物资再资源化生态经济理论的专章表示“尤感兴趣”。这样他终于完成了被同行称为生态经济学“三部曲”的过百万字的个人专著研究工作。在纪念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召开十周年的时候,他的第四部个人专著《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出版,实现了其生态经济学研究向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的全面深入。

把生态经济学理论应用于产业发展与组织理论研究之中,建立生态产业理论,是马传栋始终关注的理论问题。1991年他先后在《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了《论生态工业》、《论城市生态企业》、《论城市生态工业区》等三篇论文,开创了我国工业发展的生态化、绿色化研究之路,指出所谓生态工业是依据生态经济学原理,运用生态规律、经济规律和系统工程的方法来经营和管理的,以资源能源节约、产品对人和生态环境损害轻和废弃物多层次利用为特征的一种现代化的工业发展模式,是一个国家的工业从粗放向集约转变的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这一理论对指导我国生态工业的建设和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