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与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张武 我有话说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文献。南方谈话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时代特征和中国当代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谈话不仅对我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长远的重大指导意义,而且为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宣言书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邓小平南方谈话既是解放思想的伟大成果,又是进一步推进解放思想的宣言书。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我们党和国家处在一个紧要关头。在这一时期,国内国际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受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即能不能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层次和新的境界。在南方谈话的指引下,我们突破了凡事都要问姓“资”姓“社”的束缚,创立了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的新理念,推动了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破除了市场经济等于资本主义的传统观念,解决了长期困惑着人们的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难题,确立了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主要标准,不断地进行体制创新、制度创

新、观念创新,大胆地进行试验和探索,不断地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面发展。南方谈话发表十年来,我们所走过的历程充分证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取得一个个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的理论创新成果;只有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和动力,才能夺取改革攻坚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我们已经跨入了新世纪。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实践,决定了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应不断前进,应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这“三个解放”具有鲜明的针对性,是我们党在新的发展阶段对解放思想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今天,我们纪念南方谈话发表十周年,首要的就是要按照“三个解放”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从而使全党的认识进入新的境界,达到新的统一,全面推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动员令

南方谈话不仅廓清了阻碍改革开放的种种思想困惑,而且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伟大动员令。

第一,南方谈话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20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由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不但没有放松,反而更加紧锣密鼓。在国内,复杂的形势和“左”的影响及右的干扰,困扰着人们的思想。在南方谈话指导下,党的十四大成功地解决了我们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使我国的改革与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正如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的:“以邓小平同志的谈话和今年三月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第二,南方谈话充分阐述了改革开放的地位和功能,进一步增强了党和人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高度重视改革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动力功能。他指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邓小平在谈话中对改革开放所作出的一系列论述,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规律。

第三,南方谈话解决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问题,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邓小平明确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党的十四大明确作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决策,使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第四,南方谈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为进一步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邓小平既强调不能因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而动摇我们制定的基本路线,又强调要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既深刻地指出“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的思想根源是怕走资本主义道路,又强调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的比较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他既坚信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又指出社会主义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不要认为一些国家出现了严重曲折,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科学的立场和观点,成为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十年来,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创造性把南方谈话精神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的伟大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我们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部署。南方谈话精神对于新世纪我国的改革与发展仍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南方谈话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历史地位在于邓小平以极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勇气和创新精神,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科学的总结,从而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总体框架和科学体系,进一步开拓了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中国的具体实际及新的时代特征,不断探索对社会主义的新认识,特别是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这是邓小平理论活动的重心。南方谈话全面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经验,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新认识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集中展现了邓小平进行理论创新、开拓新境界的主要成果。南方谈话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新的实践经验和新的时代要求,说出了老祖宗没有说过又符合客观实际的新话,用新的思想观点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谈话中所阐明的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破除了以往认识上的局限和束缚,抛弃了对社会主义的一些不科学的甚至是扭曲的认识,构成了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标志着邓小平理论的成熟。

南方谈话作为邓小平理论的代表作和成熟作,起着理论上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十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坚决贯彻了南方谈话的精神,不断开创新局面。同时,又继承了邓小平理论创新、开拓新境界的政治和理论勇气,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全面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七一”讲话就是对邓小平理论的重大发展。从南方谈话到“七一”讲话,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上的成熟和创新,使马克思主义在新世纪的中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展现出一个新的境界。

今天,我们纪念南方谈话发表十周年,重新学习谈话,就是要像邓小平那样,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始终严格地以客观实际为根据,始终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这是我们事业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但是,马克思主义又是不断发展的科学体系,我们只有立足于新实践,把握住时代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实中的重大问题,才能不断地用新的思想、新的成果去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当前,就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七一”讲话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最新成果,又是我们党在新世纪的政治宣言,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