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研究要克服不良学风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罗国杰 我有话说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理论研究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必须在学风上进行创新和改进,特别要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必须坚持的。任何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指导思想上搞多元化,都是极端错误的。同时,我们还必须强调,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它不是停滞不前的,而是与时俱进的,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重大的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它不但批判地吸取了历史上的优秀文化成果,而且要批判地吸取当代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并根据现实生活的发展,不断地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

在我们的理论研究中,本本主义是应当克服的一种不良学风。现实中,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照抄、照搬马克思主义词句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是当前已经发展了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而是经典作家的“本本”。这样,就不可能解决我们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另外,一些人不顾我国的国情,照抄、照搬西方的“洋教条”。这种只信“洋教条”的本本主义,也是十分有害的。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它必须紧密结合现实的需要,努力回答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并力求在理论上有所创新、有所前进、有所发展。

在加强学风建设中,我们还必须克服形形色色的主观臆断的作风。在当前,主观臆断的作风大体上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不做调查研究,不了解客观情况,只凭主观臆断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这种情况,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犹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其结果必然要迷失方向、坠入深渊。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这是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出发点。但是,有的同志却不愿对这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做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其结果只能是一事无成。另一种是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话来进行自己的主观解释,把自己的主观意见强加给经典作家。在中国古代,曾经有所谓“六经注我、我注六经”之说,学者们以经书和古代经典作家的话为标准,不论什么问题,都要先引用经书或经典作家的话来作根据。其实,他们不是要阐明经典作家的原意,而是要用经典作家的话来论证自己的观点,以达到宣扬自己理论的目的。在这种学风的指导下,经典作家的话,往往成为一种招牌或者装饰,成为主观主义学风的牺牲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经典作家的观点,决不能以自己的主观臆断来歪曲经典作家的理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