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会学的社会角色与时代使命

学术探讨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沈杰 我有话说

社会学的产生,是时代精神一种独特的自我意识,是社会自我反思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中国社会学是开放时代、变革时代的产物。1840年以后,国门被打开,力图富民强国的中国知识分子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将社会学引入了中国;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国策迎来了一个新时代,中国社会学家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重建社会学。21世纪,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会大大提速,对此而言,社会学应该扮演一种不可替代的社会角色,社会学家必须承担一种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

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是时代精神的高度体现,是人类思想文化遗产的高度总结,既对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产生深远影响,也对社会学学科发展产生了重大作用。马克思是世界上公认的具有奠基地位的社会学经典作家之一。马克思的思想直接孕育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传统,不仅如此,他的一些思想还被不少西方社会学流派和社会学家直接或间接地继承与发展。尤其是在西方发达国家面遇现代化困境的时候,马克思提出的关于人的本质、人的异化和人的解放等问题再度凸显,而基于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重新探讨这些问题,已经成为许多社会学家的思想焦点。针对现时代人类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最前沿问题作出理论上的解答,尤其是如何解决当今时代人的全面发展这一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无疑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一项历史使命,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学获得新发展的一个生长点。

21世纪将是人类社会依靠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得以持续发展的时代。社会学必须密切关注这种新的社会发展动力及其所引起的变化:一方面,要把握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对社会结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对它们在未来时期的变化趋势作出预测;另一方面,必须进一步认识新知识和新技术对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许多学科或领域的专家们热烈探讨的重要议题。

当今人类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具有“全球性”的特征,从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到资源短缺,从人口过剩、移民、难民到艾滋病、毒品、“黑客”犯罪等等。这些问题想要得到有效解决,已不再是通过某个国家就能单独完成的,相反,却有赖于多个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协作,社会学家需要与国际同行进行必要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而为有关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与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社会学重建之日正是中国社会开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急剧变迁之时,中国社会学家用“社会结构转型”这一独特的概念来描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深刻宏大的社会变革进程,并使之成为一个内涵日趋丰富的学科视野。乡村社会向城市社会、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礼俗社会向法理社会的转变,从特定的层面表现了中国社会从传统向现代的迈进。科学地规划这种城市化、工业化和法理化的社会发展进程,尤其是作出富有成效和前瞻性的制度安排成为社会学充分展示自身社会功能的根本着力点。城乡二元社会结构的消解是关涉这种社会结构转型顺利实现的“瓶颈”问题,它涉及身份制、户口管理体制、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城镇发展模式等中国现行社会结构的最基础方面。正因如此,它是理解这种社会结构转型的最具中国特色的学术问题。而作为对国家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的学科支持,中国社会学家从社会结构转型视角所作出的独树一帜的分析及其更深入的探索,便可能成为在研究中国社会变迁过程中发展具有自身特色学说的一个重要契机。

社会转型引起了与原先社会结构相配套的规则和程序不同程度地失效,因此,新社会结构要素的生长亟待制度创新来加以促进和保障,现代企业制度、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学校教育制度、医疗卫生制度、居民住房制度、单位用人制度、户籍管理制度的改革等,都是这方面的表现。建立新的制度安排,首先必须考虑社会系统内各种要素、关系(如产业、地区、城乡以及生产与消费、社会与自然生态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其次必须考虑社会发展与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社会转型过程引起了显著的社会分化现象,不论职业、阶层的分化,还是行业、社区、地区发展程度的分化,都会在深层次上表现为利益分化这一重要社会问题。利益的分化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一定的社会冲突。我们的社会学家必须正视社会冲突,特别是随着改革的深入,由于利益分化所引起的新社会矛盾。社会冲突有着具体的质与量的差异,并非一切形式的社会冲突都具有破坏性质。如果能够科学地加以理解并且处理方法得当,冲突完全可以体现为建设功能,从而使冲突诱发的个人、群体或部门之间的张力转化为社会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条件下实现更高层次的稳定的前提与发展的动因。在此方面,社会学家不仅要在建立各种具体的缓减或释放冲突因素的社会安全阀机制上下大力气,而且应该在社会运行规则和机制方面提出自己的更切合实际的主张和建议。

社会学不仅要探索社会有序运行的机制,而且还要探索有利于塑造这种机制的文化和精神氛围。社会转型在导致社会结构分化的同时也引发了文化和价值观的分化,带来了社会成员思想观念的多样化和个体自我意识的高涨。因此,社会转型过程中不仅要解决好结构层面的问题,进行制度创新、强化新的制度安排,这是社会学所谓系统整合应履行的职责;与此同时,还要解决好文化层面的问题,进行文化创新、心理变革,完成价值观念与道德规范的重建,这是社会学所谓的社会整合应该完成的任务。只有这两个方面同时协调进行,才能有效地防止社会失范,促进作为社会发展最基本前提条件的社会稳定。

重视社会学价值关怀的一个最重要方面就是要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并非经济增长是衡量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唯一指标,社会学家更关心的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的多重需要将得到不断满足、人的精神世界将更加丰富、人的自由程度将进一步扩大,这些才是社会进步的根本标志。因此,如何在经济浪潮中避免成为经济动物,如何在技术社会中使技术的运用变得人性化,如何在消费社会中保持正确消费,这些都是中国社会学家所面临的新问题。

社会学的角色和社会学家的使命就表现在:社会学家将社会学知识反思性地运用到对现实社会的建构当中,就此而言,对现实社会问题的诊断与对理想社会方案的设计构成了同一工作的两个侧面。敏锐的问题意识和丰富的社会学想象力都来源于良好的知识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它们是每一个可以被称为社会学家的人所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

总之,社会学家要以客观的立场和冷峻的眼光看待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但是,必须从强烈的价值关怀出发去参与对未来社会发展进程的建构。社会学争取自身合法性以及强劲发展动力的可能性与现实性如何,完全取决于它的学术贡献和实践效用,换言之,它对世界社会学知识积累的所作之功以及对中国社会稳定和发展的所尽之力。如果说中国社会学要成长为一门强大的学科不能缺少两只坚实之足的话,那么,一只必须深深扎进社会变革的汹涌波涛之中,而另一只则应该立在学术探索的最前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