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权力与权利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李连科 我有话说

权力与权利是两个很相似却又很不同的词语。二者的区别,一般人常常不大注意;二者的联系,专业人员也很少论及。用“三个代表”思想和改变领导作风的观点来衡量,这里边还真有不少说道。

从字面上讲,权力是指政治上的强制力量,职责范围内的支配力量。而权利则是指公民和法人享受的权利和利益。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更看重权力,而漠视权利。因此,权力崇拜的事情常常发生,而权利崇拜的事几乎没有。滥用权力的事发生时,忽视权利的事便随之而来。

权利属于全体公民,即广大人民群众。权力则掌握在少数官员和负责人手中。掌握权力的人本来是受掌握权利的人们委托行事的。从理论上说,掌握权力的人应当服从掌握权利的人们的支使。掌握权力的人的任免升降,应掌握在掌握权利的人们手中。从这个意义上说,掌握权力的人只是公仆,掌握权利的人应当是主人。事实上,权力的支配作用常常掩盖本来的主从关系,于是便给人们造成一种假象,以为掌握权力者可以决定掌握权利者的命运。

权力与权利,谁是原生的,谁是派生的?从理论上讲,这本来是很简单、很明确的。没有人民的权利,哪里有官员的权力?古今中外的统治者,口头上很少不讲尊重人民的权利,但真正实行的却很少。掌握权力者漠视掌握权利者,是很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掌握权利者也漠视自己的权利。如果人们不注重自己手中的权利,总是企盼好皇帝、“父母官”的出现,幻想掌握权力者不受监督便会普施恩惠于百姓,那实在是太天真了。不受权利制约的权力,必然要导致腐败。

中国共产党在当今中国是执政党,它掌握着治国的最高权力。根据“三个代表”的理论,它不过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也就是广大人民的权利的代表。如果它不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它就会失去代表资格。在当今重申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或权利,是有十分现实的针对性的。如今掌握权力的大大小小的代表们,应时刻警惕,不要忘记自己的权力是谁给的,不要滥用权力,不要以权力压权利。

为什么要把联系群众当作改进干部领导作风的根本途径呢?就是因为各级干部都是大大小小的权力的掌握者,在他们行使权力时,如果忘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忽视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便会出现滥用权力。联系群众不单单是访贫问苦,与群众交往,更要了解群众的权利是否得到了尊重,如何使权力更好地服务于权利。

权力是有大小之分的,下级的小权要服从上级的大权,不然权力就无法运作。但权力对于权利来说,却没有这样的大小关系。无论多大的权力,都不能让人民的权利服从。对于诸如人权、公民权、选举权等等权利,任何权力都不应压制和侵犯。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就叫滥用权力。反之,应将权力当作权利的派生物,使各种权力服从于、服务于权利。所谓民主,所谓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的。权力的大小,仅仅表现为服务于权利范围的大小,权力的优劣仅仅表现为对权利服务的好坏。权利是原本的,权力是派生的。权力是由权利决定的,因而也应当用权利来监督、衡量权力的运作。在现实生活中,权力是起支配作用的,但它的力度和限度都应是由权利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是在同反动权力的斗争中,依靠人民的力量,取得如今的权力的。如何使这种权力不与人民的权利发生冲突?只有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权利。但是,如今的某些腐败官员,他们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是谁赋予的。他们无视人民的权利,利用手中的权力巧取豪夺。如果这种情况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们改进领导作风,就应该产生这样的效果:让人民的权利去监督各种权力,让各种权力服务于人民的权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