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恩格斯政治学说研究》问世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吴波 我有话说

李延明、刘青建、杨海蛟合著的《马克思恩格斯政治学说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以国家问题为核心,以国家与革命为主干,系统地论述了马克思恩格斯政治学说的原理。

该书认为,马克思恩格斯的政治学说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中具有基础性和创始性的地位,列宁及其他马克思主义者的政治学说都是从这里发展出来的。20世纪80年代以前,在“马克思主义中没有政治学”的观点影响下,我国没有把政治学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去建设,自然也不存在对它的研究。20世纪80年代以后,我国建立了政治学科,出现了一些用马克思主义作指导的政治学教科书,但它们本身并不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专门研究。近十多年来,我国出现了一些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说史的专著,其中包括马克思恩格斯政治学说发展过程的内容,但是把他们的政治学说从原理的角度去研究和阐述的著作却还不多。而不把马克思恩格斯政治学说的原理研究阐述清楚,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建设就没有坚实的基础。

该书除了对马克思恩格斯政治学说原理体系的表述进行了新阐释外,在“政治”概念、社会结构、权力、国家的本质、政治革命同社会革命的关系、无产阶级革命同共产主义革命的关系、“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国家消亡等问题也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