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朋荣:“小狗经济”和“斑马经济”

200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钟朋荣在其新著《中国企业为谁而办》(中国税务出版社出版)一书中指出:三条小狗能吃掉一匹大斑马,其秘诀在于:分工明确,合作紧密。钟朋荣考察了浙江省温州、台州的几百个乡镇后认为,浙江经济的突出特色就是“小狗经济”。比如台州有上千家摩托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它们分工非常细致,一个企业或一个家庭甚至只生产一个螺丝钉,千家万户联合起来,整个台州市就成了一个特大型的摩托车生产集团。这个“集团”的效率非常高,成本比内地许多大型摩托车集团要低30%。与此同时,内地的大型企业集团,由总部对各分厂、各车间进行统一管理,要建立庞大的管理体系,管理成本上升到什么程度,资源潜力就浪费到什么程度。钟朋荣把这种经济形式称为“斑马经济”。

在一个由上千条“小狗”组成的经济结构中,每一个零部件车间都变成了一个甚至几个、几十个独立的企业,上个零部件生产单位与下个零部件生产单位之间,不是统一管理和内部调拨关系,而是自我管理和市场交易关系。上游企业所生产的零部件,下游企业不一定要,没有企业总部下令让下游企业接受上游企业的产品,都是市场判断的结果。这样下游企业就可以优中选优,选择成本最低而质量最好的、供货最及时的。这个交易过程形成了优胜劣汰机制。“小狗经济”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区域产业集中,即一乡一品,一县一品,一市一品。区域性产业集中的一个重要结果就是降低交易费用。

钟朋荣指出,“小狗经济”与“斑马经济”的本质区别是,用市场交易关系替代企业内部管理关系;产品的零部件由内配转化为外配,由垄断性配套转化为竞争性配套。“小狗经济”的活动远远大于“斑马经济”,将来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中,“小狗经济”将会打败“斑马经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