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天动地英雄曲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志伟 特约记者 郭凯 通讯员 宋方 我有话说

驻地群众纷纷慰问受伤战士,图为小学生向英雄敬献鲜花。贲道春摄


1月4日,一场特大山火在福建漳州发生。

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了部队武器装备的安全,闻讯赶来的子弟兵和干部群众将最宝贵的生命置之度外,面对死神慷慨以赴,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危难时刻的精兵劲旅

漳州市郊有一座大山,山势险峻,沟深壁峭。1月4日15时30分,一场几十年罕见的特大山火在山间茂密的杂木野蒿中燃起。

数十平方公里的山村,正在劳作的村民,山顶担负着重要战备任务的台站、油库、阵地,价值昂贵的兵器——这一切,随时都可能化为灰烬。

火情就是命令!空军驻漳某指挥所接报后,迅速转入战时应急状态。他们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向本部通信营、高炮团、雷达团、场站、陆军某部下达救火任务。5分钟后,这些没有隶属关系的部队出动官兵700多人,车辆30台,从不同方向向火场紧急进发。

一场与火魔的生死较量开始了!

烈火当前,官兵们顽强地抢时间、争速度,许多人身上着火了也全然不顾。连长姚华圣带领25名共产党员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他们迎着灼人的热浪,拼命割茅草,砍树枝,硬是辟出了一道隔离带;战士黄成能、稽玉春整个背部的衣服都烧着了,贴着血肉的衣服一块一块往下掉;战士张祥彬负责从山顶的阵地上取水灭火,他的胶鞋底被火烧穿了,从阵地端水到灭火点往返300多米,他来回跑了几十趟,盘山公路上留下了他的斑斑血迹……

记者事后在火灾现场的废墟中,意外见到了两只指甲焦黑、掌心翻卷、五指弯曲的已被大火烧过曲着的“皮手套”。后经专家确认,这是黑暗中从雷达团战士王金保手上拉扯下来的手皮。实施抢救的医生含泪告诉记者,王金保入院时手已焦黑,切开手动脉已全无血液。

生死关头的战友深情

20时左右,山风突转,无情的烈火卷起七八米高的火浪,向坚守在隔离带的战士迎面扑来。

“葛新峰掉下山去了!”黑暗中有人惊叫。几乎同一时刻,已经撤到安全地带的连长姚华圣双手抱头顺坡向山下火海滚去。天黑坡陡,他撞到了山间的乱石,头皮掀开十几厘米长的口子,送到医院抢救时头部缝了32针。当姚连长摸到葛新峰的手时,自己已经被浓烟呛昏倒下了。

连长舍身救战友的一幕,紧跟其后刚入伍半年的大学生分队长朱军凯和战士楼建平看得清清楚楚。此时冲下陡坡,凶多吉少,可战友的安危使他俩忘记了一切,只见他俩一前一后,从安全地带返身冲入火海。疾风中,一团大火袭来,紧紧地裹住朱军凯的全身,战友们看到,他如同一个火球滚向山下。好不容易找到连长,他和楼建平一起拉着连长往山上爬,等战友们来救他们时,三人都已被烈火烧得面目全非。

当大火袭来时,战士杨霜奋力一跃,把已经着火的战友顾建军扑倒在地,用整个身躯保护了战友,而自己背上的衣服全被烧着,烧伤面积达20%;士官曾雪辉把身边3名战友推出火海后,自己已经来不及躲避了,他机智地爬到附近一棵四五米高的桉树上,副连长胡海明找到他时,树的下部已经着火,他的裤子也正在燃烧,胡海明马上爬上发烫的树干,把曾雪辉救了下来。

这样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生死关头,多少干部、党员战士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人民对子弟兵的鱼水深情

一位元帅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没有变。

接到火情报告后,正在外地参加会议的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副市长林奕斌立即赶回漳州指挥。临近灾区的龙海市、南靖县迅速动员当地干部群众1300多人上山扑火。在战斗最为惨烈的时刻,南靖县沧溪村年轻的妇女主任组织村里的十几名妇女,与男同志一道从当天下午坚持到次日凌晨,虽滴水未进,却始终斗志昂扬。

经过11个小时的激战,大火于次日凌晨5时被成功扑灭,各项战备设施得到完全保护,群众的财产损失也降到了最低。

子弟兵的英雄事迹在漳州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伤员入院的第二天,市委书记郑立中和市长郑道溪先后赶到医院慰问,并送上驻地人民的10万元慰问金。他们表示,抢救伤员需要人员、药品、血液,全市人民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支援。许多普通群众也自发来到医院看望受伤官兵。漳州市电视台女主持人朱芳播完官兵灭火的新闻后,自己打的来到医院,说要亲眼见见这些可敬的受伤官兵,为抢救官兵献血。送朱芳的出租司机知道这一情况后,不但不收车费,还一直把车开到门诊采血现场。在朱芳献了400CC血后,这位不知名的出租司机也毫不犹豫地献了200CC。当医院要给他营养费时,他生气地说,解放军救火连命都不要,我献点爱心不算啥,拿钱说不过去!

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21名重伤员正陆续康复出院。记者在病房看到,伤势最重的9名伤员病情也基本稳定,正向好的方向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