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科技专家进村来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1月26日一大早,西青区辛口镇当城村的蔬菜批发市场里显得比平日更为热闹——远近十里八乡的农民早就听说今天城里的科技专家要到这里开展“科技下乡”咨询服务活动,便成群结队地到这里迎“财神”。

宣传咨询服务台刚搭好,顿时被等待多时的菜农围得水泄不通。面对情绪高涨的农民,十几位农业科技专家们顾不上喘口气、喝口水,忙得向菜农推荐新培育的蔬菜良种,宣传蔬菜科学种植知识,介绍病虫害的防治方法……

乡政府简陋的礼堂里热火朝天,一场题为《农业发展新趋势——农业信息化》的科技讲座正在进行。听众中有头发花白的老汉,更多的是衣着鲜亮的男女青年。资源、环境、气象与病害、品种与栽培……投影仪投射出的一个个词汇被他们一笔一划地写进笔记本里,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在农业信息网络技术辅导站里,渴望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几位小伙子和计算机专家交上了朋友。他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全神贯注地学习着怎么上网学习了解农业农村政策、查阅农业实用技术知识,如何制作自己的网页、开展网上交易……

几位精明的菜农则趁人不备,把专家请到了自己的蔬菜大棚里。专家们从种子的选择、育苗期的管理、病虫害的防治,到市场分析预测,侃侃而谈,让这几位菜农一个劲儿地点头。

半天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下乡的科技专家颇有感慨,如今真是时代变了,农民渴求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主动性强了。农民则是依依不舍,他们跟着缓缓启动的汽车,大声地说:“你们啥时再来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