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废旧家电的归宿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旧家电成了负担

快过春节了,邻居王大妈家买了一台新彩电,“原来那台看了10年了,最近总出毛病,一会没声儿一会没人儿的,趁着春节换台大的,孩子们回来一块看。”王大妈高高兴兴把新电视迎回了家,却又添了烦心的事:旧电视机无处处理。“摆着占地方,送人没人要,扔了又觉得可惜。”同事小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她的旧冰箱不能除霜了,买了一台新的,旧冰箱也是成了负担。

我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如今那些使用多年的电器已经进入了淘汰期,但是这些大量淘汰下来的废旧家电该如何处理呢?这是许多城市家庭碰到的麻烦事。

“收破烂”的帮了忙

时隔几日,王大妈和小金都给旧彩电、旧冰箱找到了归宿,“卖给收破烂的了,才给了50元。”王大妈还有些舍不得。

记者在胡同里找到了那个收废品的,他身旁竖着一个牌子:高价收购旧彩电、旧冰箱、旧空调、旧电脑、旧录像机、旧VCD、旧洗衣机,能够使用的和不能用的价格有差别。收废品的小伙子挺健谈,他说家在河南,已经在北京收了3年废品了,家里农活忙时,他要回去一两个月,地里的活忙完了再回来,他有很多老乡也在北京收废品。留意北京市的胡同、小巷里,经常可以看到有农民骑着三轮车转悠着收旧家电,有专门收的,也有在收旧报纸、可乐瓶等废品的同时,也收旧家电。

“收了旧家电以后你们怎么处理呢?”记者问。小伙子说再转卖给专收旧家电的专业户,由他们再做处理。“干我们这一行也是有分工的。”他解释说。记者决定做一番跟踪调查。

旧家电的两个归宿

在几个收旧家电的农民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旧家电的去处。在北京市朝阳区京顺路,有一家很红火的“天地人旧货市场”。这里的旧家电销路不错,售货员说主要是低收入消费者和在京暂住人员购买。在位于北京朝阳区大屯路甲5号的利康金桥旧货交易市场,旧家电卖得很红火。听说还有人从这里把旧家电拉到农村去卖,销路更好。

这两家旧货市场出售的旧家电,来源主要有两处,一部分是积压品,另一部分就是收购来的。

据有关部门的调查,目前全国各地城乡旧货市场里出售的旧家电,很大部分是从废品回收渠道进来的。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旧家电到了收旧家电专业户手里首先被分类,还能够使用或是经过修理能用的,被送到了旧货市场,供需要廉价家电的消费者买回去继续使用;那些完全坏损的则被送到了专门拆卸旧家电的专业户手中,他们将旧家电分解、分类,压缩机等有人回收的部件卖给回收厂,废金属、塑料等再卖给收废品的,没人要的就扔掉了之。在一些大城市的城乡结合部,有不少从事拆旧家电的专业户,有的地方一条街上就有几十家专门拆卸报废家电的个体户。

从环保、经贸委等部门了解到的情况都表明,目前我国绝大部分旧家电就是这两个归宿。旧家电的最后归宿实际是一个,进入旧货市场被人买去再使用的,最终还是要归到拆卸报废旧家电专业户的手里。

我国是家用电器的消费大国,目前全国电冰箱的社会保有量约1.2亿台、洗衣机约1.7亿台、电视机约3.2亿台。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所测算,目前每年进入更新淘汰期的电冰箱大约有400万台、洗衣机500万台、电视机500万台。如此大量的旧家电,只有收废品的农民在为它们找出路,找归宿,而目前它们的这条归宿安全、合理、科学吗?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吗?废旧家电的正确出路应当如何?记者将再作调查,进行连续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