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在生活中闪现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超 我有话说

隆冬的北京,文明的花束在素不相识的普通人中悄然传送。

新年伊始,一项名为“鲜花与文明相伴——文明大使寻访文明北京人”的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晚报、北京电视台“纪实报道”节目和北京莱太花卉有限公司的共同策动下走进人们的生活。

活动以自荐或推荐的形式征集文明北京人,组织者说,捕捉普通人细微的文明之举,发现文明,赞誉文明,以鲜花的名义传送文明,倡导文明是此次活动的主旨。根据规定,每一位事迹属实者,都会得到由参与制定《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首都文明公约》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启贤担任的文明大使或由媒体记者担任的文明向导敬献的鲜花。以鲜花褒奖文明,组织者别具匠心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而令人尤感欣慰的,是闪现在每一个普通人身上的文明风范。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而在现实生活中,文明是那么具体,那么细小。出租汽车司机恪守交通规则,自觉在规定地点停靠;年轻小伙子把扔到垃圾桶外的纸屑重新捡起;祖孙俩扶起摔倒的自行车;体弱多病的老夫妇为保护草坪绕路行走……活动启动第一天,当手捧鲜花的文明大使和文明向导穿行在北京街头,向每一位流露文明风尚的普通人送上鲜花的时候,他们发现,每一细微的文明之举都令人感动。献血车上的护士说,尽管无偿献血的回报只是一杯牛奶、一个献血证,但走上献血车的人还是越来越多,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明天将怎样生活,但为他人奉献的信念却始终如一。一位邮递员因某小区收发室撤销,每天要走遍那里的18栋楼;一位83岁的老人每天两次清理过街天桥上的非法小广告;北京某报社两位记者吃饭时拾到8万元巨款正寻找失主;一群耄耋老者每天定点义务为人指路。

几乎每一个“文明北京人”在收到鲜花时都不由露出欣喜而惊诧的表情,“这是我应该做的,大家都该这样做”。文明使者许启贤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多年来人们对社会道德风尚、公民文明素养的完善与提高议论纷纷,而随着国家对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视,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由衷感到人们的文明素养正在逐步提高,社会生活中文明的言行越来越多。”

而就在文明使者细心寻找更多的“文明北京人”时,黄绍良,一位来自广西百色的白血病儿的父亲希望通过文明使者找到那位给予自己儿子生的希望的好心的“胖叔叔”。据黄绍良介绍,5岁半的儿子黄耀作两年半前患上了白血病,如今生命危在旦夕。在前往北京的班机上,黄绍良得到了新华航空公司两位空姐为儿子募集的50多位乘客捐助的5000多元,飞机降落后,当他站在舱口向众多好心人表示感谢时,一位操着北京口音的“胖叔叔”递上了一个信封。“这2000元给孩子治病吧。”2000元实际是10000元,等黄绍良发现时,“胖叔叔”的身影已消失。病床上的黄耀作对着电视镜头挤出一句话:“我要找叔叔,谢谢叔叔,给我钱治病。”然而“胖叔叔”没找到,却找到了更多的好心人。1月20日,北京莱太花卉市场发出了为黄耀作举行义卖的倡议书,北京市民表现出的热情出人意料:一位男同志不顾高烧多日,在现场吹起了萨克斯;市民刘超英当场拍卖自己用邮票精心制作、集50余位艺术家签名的“爱心长卷”;而莱太花卉总经理李秉成最终以5000元的价格拍得“爱心长卷”,他说,这是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也是对文明行为的崇敬和倡导。

在对普通人中每一点文明的表现给予赞誉的时候,文明向我们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文明是发展的,需要不断提升。为此,组织者表示,这一活动将以多种形式持续开展,促使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倡导文明的良好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