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实现农业发展六大战略转变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针对农业结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通过加大农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努力实现农业发展的六大战略性转变:

一是从自给自足经济转向以市场为导向、面向国内外市场发展商品生产。确立农民的市场主体地位,鼓励农民面向市场组织生产,进入流通领域。

二是从重视产量增长转向产量与质量并重、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明确树立和强化质量与品牌意识,努力由初级产品向最终产品转变,全方位树立农产品品牌形象,提高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三是从依靠传统技术转向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努力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大力发展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延长农业产业链。

四是从劳动密集转向劳动密集与资本和知识密集相结合、积极发展现代化农业。在发挥传统手工劳作和劳动密集生产的同时,重视资本和知识密集生产,积极发展集约农业。

五是从依靠资源消耗型生产的传统增长方式转向实施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注重农业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避免造成资源环境破坏,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和有机食品,促进生产良性循环和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

六是从自我发展转向注重农业与工业相互结合、农村与城市协调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走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的加工转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